close

39.jpg

在淘宝购物超过三年了吧,可能是学物流的原因,很多朋友在淘宝遇到问题时都会来找我(我开始接触淘宝也是因为要帮朋友买东西XD)。

现在很后悔没有记录下来之前遇到的问题,因为说实话,我买的时候,都没有遇到过什么大问题,但朋友自己买的时候都会遇到问题,因为通过电话都无法说清楚问题在哪里,所以我几乎每次都直接登入他们的户口把问题解决了XD   

最近表姐在买淘宝时又遇到问题了,这次情况还有点特殊,因为我登入不了她的户口,所以只能通过我的户口帮她买了>.< 

 我表姐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自己淘宝后遇到问题(因为之前都是我帮她买),现在又有点排斥淘宝了XD 因此我就想借此机会记录下来这次购买遇到的问题还有顺便做一个教程,以后他们遇到问题时,先给他们看这篇文章,解决不了,我再帮他们解决XD  然后再把遇到的问题在这里补充~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PC版

1.   首先要先注册账号,怎么注册我就不教了,用自己的电话号码注册就行了,真的很简单(最主要是我懒XD)。我就直接跳到你们已经把想买的物品加进购物车里了~ 

1.png

7.png

 

 

 

 2.   在购物车里勾选你想要的物品,然后点击“结算”。

8.png

3.   确认你的收货地址。通常你在注册时,淘宝就会让你填写。如果你想修改地址、收件人或电话号码就点击“修改本地址”。如果想要添加新地址,就点击“管理收货地址”。   

33.png

 

   4.   只要把国家切换成“马来西亚”,就能很简单地输入你的地址,前几年有很多人会问我什么是“邮政编号(Postcode)”,但我看到现在淘宝都有告诉你是什么了,淘宝对国外用户是真的很上心。

4.png

5.png

 

5.   如果那个地址是你的常用地址的话,可以把它设为“默认地址(Default Address)”,然后点击“保存”。

   6.png

6.   回到刚才那页(这里建议新手选用官方运输,比较简单,熟悉之后才开始用代运公司),你可以注意到如果是中国境外地址的话,就会出现“跨境配送方式”。选择你们想要的运输方式后,就拉到最底下点击“提交订单”。马来西亚里能自提取件的地方应该只有Shah Alam,所以这区域以外的地方都不能选择自提取件。

9.png

10.png

11.png

7. 如果你是有用支付宝或有中国银行卡的人,就能在这个页面选择你要的方式付款。

12.png

8. 如果你是要用中国境外信用卡或online banking,就把红色格子切换成“海外其他地区版”。使用信用卡会有3%的手续费,online banking就会有1.5%的手续费。你在付款时遇到任何问题可以点击旁边的那个卡通询问,客服都会帮你解决。

13.png

17.png

 

9. 付款后,你可以到“已买到的宝贝”里找到你订单的交易详情。你刚买的东西都会在“待发货”里。如果不是在大日子里,卖家都会尽量在24小时内发货。卖家发货后,你就可以到“待收货”那里,查询物流状态。

18.png

27.png

10. 如果卖家迟迟不发货,可以点击“联系卖家”询问你的订单状况,但你必须要安装阿里旺旺或千牛客户端,所以我都直接在手机里联系卖家,比较方便。

20.png

21.png

11. 有问题时,也可以询问阿里小蜜。阿里小蜜就不需要你安装任何东西。

22.png

12. 当你想合并转运时,你可以通过点击右上角的“跨境物流管理”直接到“待集运”页面或者到“已买的宝贝”里点击“合并转运”。

Capture.PNG

24.png

30.png

 

14. 当你的订单全部到达仓库后,就点击“一键合包结算”。

26.png

15. 你在付费之前,还有机会换地址。如果你的东西太多,淘宝可能会增加你的订单数,意思就是你会收到1个以上的包裹,但价钱不会增加,我没记错的话…… 自提点取货虽然更便宜,但选不了……

5.PNG

16. 最后,就像付款买东西时一样,把运费付了就行啦。之后,你就能到“跨境物流管理” --> “物流订单”里查询你的订单详情和物流状态。

8.PNG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手机版

1.   首先要先注册账号,怎么注册我就不教了,用自己的电话号码注册就行了,真的很简单(最主要是我懒XD)。我就直接跳到你们已经把想买的物品加进购物车里了~ 

s25.jpg

 2.   在购物车里勾选你想要的物品,然后点击“结算”。

s21.jpg

3.   确认你的收货地址。通常你在注册时,淘宝就会让你填写。如果你想做任何修改或添加新地址,就点击红色格子里的小箭头或直接点击地址。   

s10.jpg

s24.jpg

4. 回到刚才那页(这里建议新手选用官方运输,比较简单,熟悉之后才开始用代运公司),你可以注意到如果是中国境外地址的话,就会出现“跨境配送方式”。选择你们想要的运输方式。

s3.jpg

5. 接下来,选择你的支付方式。使用信用卡会有3%的手续费,online banking就会有1.5%的手续费。

s46.jpg

s23.jpg

s18.jpg

 

s2.jpg

6. 运输方式和支付方式都选择好后,就点击“去支付”。

s5.jpg

7. 付款后,你可以到右下角“我的淘宝”里找到你订单。你刚买的东西都会在“待发货”里。如果不是在大日子里,卖家都会尽量在24小时内发货。卖家发货后,你就可以到“待收货”那里,查询物流状态。

s12.jpg

s28.jpg

8. 想知道订单详情,直接点击该订单,就能看到更多详情。如果卖家迟迟不发货,可以点击“联系卖家”询问你的订单状况。

s27.jpg

9. 当你想合并转运时,你可以到“我的淘宝”,拉到下面一点,就可以看到“待集运”。

s13.jpg

10. 点击它后,就会出现这一页。点击你之前选择的运输方式就行了。

s8.jpg

11. 当你的订单全部到达仓库,想合并转运,就全部勾选后,点击“运费明细”。

s7.jpg

12. 你在付费之前,还有机会换地址。至于自提点取货就是你自己到自提点去取货,目前为止在马来西亚,好像只有Shah Alam有自提点。其他地方应该都没得选择自提点取货。确认好收件人和收件地址后,就点击“下一步”。

s19.jpg

s22.jpg

13. 最后,就像付款买东西时一样,把运费付了就行啦。之后,你就能到“我的淘宝” --> “物流订单”里查询你的订单详情和物流状态。

s14.jpg

s29.jpg

14. 这中间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询问客服小蜜。

s11.jpg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运输方式介绍

接下来,让你们了解什么是官方直送、官方集运和代运公司。

官方直送:如果你买了3个不同的物品,你就会收到三个包裹,当然也需要付三次运费。

2.png

官方集运和代运:如果你买了3个不同的物品,你只会收到一个包裹,并只需付一次运费。很明显的,如果你买多样的话,集运和代运都会比直送便宜。

1.png

至于运输方式的价格,你们可以点击红色格子里的“详情”或符号比较。

3.PNG

s30.jpg

官方空运须知:

I)空运是有重量和体积限制的,请参考以下表格。

II)敏感货  (易碎品、危险品、食品、活体动植物)只能选择直送,不过淘宝应该都直接不给你选择其他运输方式。如果是用代运的话,不清楚你买的物品是否是敏感货,就要向他们的客服问清楚,顺便了解运输方式、价格、是否包税等问题。

III)直送也是空运,因为不用合并的关系,所以会比官方空运更快。

IV)现在你买了两个物品,物品A是0.35kg,物品B是0.4kg,总共是0.75kg。

直送运费:[计费重各自是0.5kg] --> 21+21=42RMB

集运运费(空运):[计费重是1.0kg] -->21+15=36RMB

现在你只买了一个物品,重量是0.85kg。

直送运费:[计费重是1.0kg] -->21+14.5=35.5RMB

集运运费(空运):[计费重是1.0kg] -->21+15=36RMB

35.png

官方海运须知:

I) 请注意西马海运是有包税的,但东马却没有。因此即使海运比较便宜,但如果你的商品价值过高,你需要付的税,SST(商品金额6%)可能都抵过空运费了,所以东马的人注意一下。真的真的想用海运的话,就去找有包税的代运公司。想了解更多官方海运更多可以点此查看https://world.taobao.com/helper/knowledge.htm?kid=20387049   

II) ≤3kg, 29.99RMB的意思是你的货即使只有0.5kg,运费也是29.99RMB

III)计费重(Bill Weight)根据体积重(Volume Weight)和实重(Weight),二者取其大。例子:

如果你合并后的物品实重是3.9kg,你原以为须付的运费是29.99+9.99=  39.98RMB

但装着物品的包装(体积重)是 [25cm(长/L) X  25cm(宽/W)   X   40cm(高/H) ]   /   6000  =   4.17kg  ,因此在这个情况下体积重=计重费,

所以你真正需要付的运费是   29.99+9.99+9.99   =   49.97RMB

36.png

37.png

我附上的价格是淘宝目前的最新价格,但价格随时都会有变化,尤其是双11快到了,那时候运费可能还会涨,所以你们买之前,最好再去检查一次运费价格。现在的运费比疫情之前高,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疫情期间有太多不可测因素造成运输困难。表格里加深的字是我在什么情况下会选择什么运输方式:

  直送 海运 空运
送到你家所需时间 (卖家发货后) 3 - 5个工作日 2个星期 5 - 8个工作日
购买数量或体重 数量:1个 & 体重小过/等于1kg 计费重 (Bill Weight)大过1.5kg 数量1个以上 & 体重小过/等于1kg & 有急用

 

 

 

 

 

PS:a)表格里的所需时间是疫情前的情况。现在疫情期间,不确定时长会不会增加,通关也可能更困难。

                b)我会注明“卖家发货后”是因为我不能预测到我们下单后,卖家需要用多少天来发货,有时候像双11这样的日子,有些卖家可能拖到7天后才发货。

 

代运公司:

代运公司会提供你他们中国仓库的地址和电话号码,把它填写在收件地址上就可以了。之后,你要在代运公司的的官网里注册户口,然后把你物品的每一个物流单号和详情提交给代运公司。全部的抵达仓库后,合并转运到你在马来西亚的地址就行。

我这里就不仔细地教如何使用代运,因为每个公司都有不一样的方式,运费也不相同。我这里最多能教你在选代运公司时,先问好他们的运费、有没有附加费、是否包税、运输所需时间、仓库能免费储藏货品(免租期)多少天等等的问题。

我也不介绍代运公司了,上网搜索“中国到马来西亚”的话有一大堆,我也只用过两个,第一个用的,附加费越来越多,慢慢的运费就比官方的贵,所以就换第二个;第二个价钱是很便宜,但运输速度太慢了,我一度以为我的包裹不见了,客服态度也不是很好…… 不过接下来我自己淘宝的话,应该还会找其他代运,毕竟代运多少都会比较便宜。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淘宝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问题一:当你付款后,卖家让你检查的电话号码和收件地址都与你提供的不一样。(PS:不一定每个卖家都会让你检查这些的,有些收到订单后就直接发货了)

s31.jpg

付了钱后,如果你使用的是官方运输方式,你输入的是你在马来西亚的地址。但其实提交订单后,淘宝系统会直接把官方集运仓地址发给商家,商家就会往那个地址发货,因此当有些卖家让你检查自己的收件地址,除了收件人之外,电话号码和地址都会和输入的不一样,你不要慌张,这是正常的。收件人正确就行了,系统通常都不会出错。这也是为什么明明你的货只是到了仓库,很多卖家就会认为你们已经收到货,一直吵着你给好评。其实用代运时也遇到同样的问题……

 

问题二:当你在付款时出现问题,系统表示付款失败,你回到购物车后发现你要买的东西全部不见了。

这个问题很简单,PC版,你只要把鼠标移到淘宝头像这里就可以看你的“待付款”。手机版,到“我的淘宝”-->“待付款”。

14.png

万一你的“待付款”是空的,那你就先检查银行里的钱有没有被扣掉,或是有没有收到银行说你已经付款了的SMS。都没有的话,只能找回你想买的物品,一个一个加回购物车再付款。你可以到“我的足迹”去找回你之前逛过的物品。

9.png

38.png

s32.jpg

s33.jpg

 

问题三:当你发觉你物品的计费重异常的重,比如你只买了一件T恤,但它的计重费却有2.0kg。

你只要点击“问题咨询”,给客服你的运单号后,讲明情况,要求他们重新称重就可以了。其实你只要觉得它的计重费不合理,就可以要求称重了。照理来说,一件T恤大概只有0.2kg,但它的计费重却是0.4kg,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要求重新称重。我还有认识的人会让客服把他的物品全部重新称重,不管合理不合理。之前这是不收费的,现在我不确定,要求之前,你可以问客服重新称重是否收费,再决定要不要称重。

23.png

25.png

s15.jpg

问题四:当你最早抵达仓库物品的免租期只剩下7天,但还有卖家迟迟未发货,你就差那个物品不能合并。PS:

10.PNG

这时候,你需要去联系卖家,问清楚他不能发货的原因,并问他能不能在免租期结束之前,也就是保证他的货能不能6天之内(保守一点)入仓。如果不能的话,你就要做取舍了,要嘛直接退款,要嘛就安排两次集运,要嘛付一些仓储费,看你怎么选择了。

s16.jpg

问题五:退款或退货

卖家发货前 退款
卖家发货后,抵达集运仓 退款 & 退货
你收到货后 退款 & 退货

在淘宝,退款或退货是非常简单的,但不简单的是,我们不在中国境内。

卖家发货前,后悔买了,想退款,直接申请就行,退款申请也非常容易通过。至于你们什么时候能收到退款,就看你的银行了,因为我用支付宝,因此只要卖家通过我的退款申请,我马上就拿到钱了。至于退货,那又是另外一门学问了,我就不仔细说了,因为我觉得淘宝帮助中心写的很好^-^ 退款及退货详细请点击 链接

如果你在马来西亚收到货后,想退货和退款,必须要联系卖家,不过与卖家达成一致的退货原因就很难了,很少卖家会同意你的要求,除非你是错方,你需要自己付运费把货寄回给在中国的卖家,这样他们就不需要承担运费,他们收到你退回来的货后,退款给你就行了。不过如果是这种情况,你也不会想退货了吧?

12.PNG

问题六:无法使用中国境外信用卡或online banking付款。(这个就是我表姐这次遇到的问题,其实我去年双十一时,也遇到过相同问题,但我忘了,帮表姐解决后,才记起来的)  

s45.jpg

上网搜索后,有看到人说超过500RMB时,就不能用中国境外信用卡或online banking付款,所以那时候分开付款就解决了。

但是!我之后为了截图,特别去买超过500RMB的东西,没想到的是,那时候又能用中国境外信用卡或online banking付款了……因此我研究后,觉得一定是当天有跨店满减的优惠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去年双十一也有跨店满减的优惠。

 

s39.jpg

 

但是!我今天手痒再去试的时候,惊喜发现今天也有跨店满减的优惠,我想我这次肯定能截图了,结果,超过500RMB后我还是能用中国境外信用卡或online banking付款……惊喜变成惊讶……

s37.jpg

我就不停地去尝试到底什么时候付不了款。终于我付不了款了,但我完全找不到规律,我就在购物车里加加减减。我原本以为是不能超过RM500,但有时候超过了RM500 ,我依然能付款,有时候却不能……心很累……

因此这个问题,不算解决。只是让你知道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不要一次过付款,分开付款就好了……有哪位大神知道原因的吗?帮忙解答一下。会是以下这个原因吗?

s42.png

12/12/2020(更新)

我应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了。中国境外信用卡或online banking不能付10个以上的订单,意思是如果你无法一次过付款超过10位卖家的东西。遇到这个问题就选择分开付款吧,一次最多10个订单(10位卖家——意思是你跟一位卖家买了15样东西都好,也只是算一个订单)。今年双11开始,马来西亚能使用lazada wallet付款,我不确定lazada wallet有没有这个限制,不过遇到同样的问题就用这份方法解决吧。补充一下,今年双11和双12使用信用卡付款不像以往能免服务费,但lazada wallet能,然后我还不确定lazada wallet在平时付款会不会有服务费,我之后试了,才来这里补充。

 

终于写完了,本来还以为很轻易地就能把这篇写完。毕竟是我非常熟悉的事情,但因为我在想象教我父母使用淘宝,所以越写越仔细,越写越啰嗦……  我这样写应该不会让你们更混乱吧?

但我依然觉得我父母看了这篇文章后还是无法在淘宝购物,因为我在付款那里没有写得很完整,不过我相信真正看这篇文章的人应该有都在其他APP付款过,对你们来说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   

如果我以后再遇到什么问题会在这里补充,就这样。

 PC版 //   手机版   //   运输方式介绍   //   淘宝时会遇到的问题

arrow
arrow

    木或心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