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剧名:Sweet Home / 甜蜜家园

导演:李应福《太阳的后裔》、《孤独又灿烂的神-鬼怪》、《阳光先生》

编剧:洪素利、金衡旼、朴昭静

主演:宋江、李阵郁、李是英、李到睍

剧情简介:此剧改编自同名网络漫画。本剧讲述了一位厌世少年在失去了家人后,搬到一个破旧的公寓里。原本打算自杀的他,被怪物和末世的到来激起了求胜意志,与其他邻居并肩作战对抗怪物。

人物介绍:

车贤秀(宋江饰)

1410号房住客,经历校园霸凌和父母双亡,对世界逐渐绝望并打算自杀,却被怪物的出现打乱计划。

59.jpg

边尚昱(李阵郁饰)

为了复仇而进入大楼,曾经被火烧伤,所以身体各部位包括脸都有很大的疤痕。擅长近身格斗,沉默寡言但重义气。

27.jpg

徐伊景(李是英饰)

电视剧原创角色,特种部队出生的消防员,擅长格斗与枪械。

51.jpg

李恩赫(李到睍饰)

18岁,大楼幸存者的领导者,冷静自持,擅长策划,疼爱妹妹。

5.jpg

郑载宪(金南喜饰)

1506号房住客,语文老师,信奉基督教。

25.jpg

尹智秀(朴珪瑛饰)

1510号房住客,喜欢演奏贝斯。

16.png

李恩侑(高旻示饰)

李恩赫的妹妹,父母双亡,因为脚踝受伤而无法继续跳芭蕾舞。毒舌但心思细腻,能第一时间发现到其他人心情不好而上前关心。

19.jpg

朴宥莉(高允贞饰)

患有哮喘病,懂得治疗与包扎。

31.jpg

安基燮(金甲洙饰)

住在公寓里最长时间的和蔼老人。

44.jpg

韩斗植(金相浩饰)

1408号房住客,中尉退伍的技工,只要有设计图就能打造武器,但因为瘫痪而需要靠轮椅行动。

13.jpg

郑毅铭(金圣喆饰)

特殊感染者,原本是军方研究人员,却被实验体一号杀害并寄生。实验体一号能随意寄生在任何肉体上。

41.jpg

剧透提醒!


剧情分析+心得

《Sweet Home》不愧是史上制作费最高的韩剧,特效就不说了,非常逼真。李应福导演也拿出了他的本事,恰当的色调,运用得当的镜头感,电影质感的画面,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心情跟着剧中的节奏起伏。

3.jpg

此剧虽然有现代版Kingdom的称号,但《Sweet Home》与之不同的是这是一场由人类的欲望和野心而产生的怪物,而不像常规的丧尸片是由病毒导致的。人一旦放纵自己的欲望就会变成怪物,我想这是作者想通过漫画表达的思想。因为每个人的欲望不同,所以每一个怪物的形态都不一样,破坏力与攻击力比普通丧尸还要高。当然也因为每个人的欲望不同,所以不是每个怪物都会伤人的,也有攻击性为零的怪物,如那个失去孩子的妈妈衍生出来的“胚胎”和会保护人的“鼻涕”怪物。

69.jpg

72.jpg

其实我真的很好奇怪物的故事,因此看着那些怪物我会一直在想他们背后有什么故事,需要多强的欲望,才会让人染上这个病,因为每个人都有欲望。像托儿所所长,她明明有很强烈想保护女儿的欲望,为什么她会没有这个病呢?

74.jpg

另外,像家暴男变成了毛发怪,会有攻击力吗?他其实应该是不会伤人的吧?毕竟他应该只是不想秃头而已。

68.jpg

不过像蛋白质怪物为什么会伤人呢?因为嫉妒其他人的身材吗?

71.jpg

我想通过这些故事去探讨贤秀的欲望是什么。因为我看不懂他之后的形态,不过看到网上有人说贤秀是蜕变成折翼天使,感觉蛮像的。所以他的欲望是守护吗?可是他心里的恶魔不是一直在说要杀死所有人吗?

20.jpg

可惜这些怪物的故事都没怎么展现出来,怪物里最完整的故事线就是失去孩子的妈妈罢了。不过这些故事好像都能在漫画里看到,所以我之后会去补漫画。

63.jpg

那些不会伤害人的怪物应该是为了讲述人心比怪物更可怕吧?例如家暴男、校园霸凌的人还有之后那些武装分子,真的是人渣中的战斗机,看得我拳头超硬。可惜的是因为对善良的怪物描述不多,所以这一部分感觉没有说好。而且说实话,那些武装分子闯进大楼里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36.jpg

与漫画相反,电视剧更集中于幸存者的故事,这好像也是原著漫画作家要求的,希望把漫画里故事比较扁平的小人物有更鲜明的性格和完整的故事,这一部分是真的做得不错,群像戏符合现实又充满泪点,虽然前期故事有点割裂,但大多人物都还算突出,尤其是郑载宪,他的壮烈牺牲真的是让我伤心欲绝(不过我认为他的死有点过于强行)。

60.jpg

尚昱这个角色因为增加了虐童犯而变得立体。

14.jpg

这里面的CP,结局都不好,载宪和智秀CP,载宪死了。

66.jpg

尚昱和旻示CP,旻示死了,尚昱也不清楚是什么情况。

29.jpg

伊景这位最强孕妇,为母则刚,各种打斗场面太帅了,不愧是能在《Running Man》里一对三的女人XD

47.jpg

安基燮和韩斗植这两位非常令人尊敬和慈祥又可靠的长辈。

45.jpg

还有长期忍受家暴的便利店老板娘,待人却非常温暖。其实我很想知道她的欲望是什么,会变成怎样的怪物?我想她没有被杀死的话,即使无法成为特殊感染者,也应该会变成非常善良并且会保护人的怪物吧?

65.jpg

因此我也不懂这算不算是顾此失彼。虽然幸存者的故事更完整了,但贯穿这部剧的主题应该是欲望和人性的复杂吧?我通过这部剧可以感觉到导演想要表达的主题,但是我觉得这主题在细节上没有很好的表达出来。虽然剧里的投票环节还有要不要去救在外面托儿所所长的女儿等情节都看得出导演想要探讨人性与理性,个人利益与集团利益,但我看到其他人拿剧中的一些片段与漫画做对比,电视剧有些细节不到位,感觉漫画表达得更好,不过我还没看,看了漫画后会再来做对比。这部剧可以说是非常高质量的剧,但毕竟有高达9.84的原著漫画这个珠玉在前,所以大众免不了拿两者做比较。

46.jpg

本剧还有一些不影响观剧的bug,那就是徐伊景竟然能毫发无伤地离开大楼去到她丈夫的办公室,铁栅门的外面时而危险时而不危险。楼梯间也是一样,明明贤秀去接孩子时,上下一层都危机重重,尚昱却如此轻松地上下14楼,其他人在听到恩赫的通知后,也非常轻松地抵达一楼(也可能是时长关系,没有特别拍出来)。

最后的开放性结局让我非常期待第二季。恩赫有活下来吗?他是特殊感染者吗?

79.jpg

尚昱脸上的疤痕全部消失了,是因为被郑毅铭寄生吗?如果被寄生的话,尚昱就这样死了吗?郑毅铭是要带贤秀去哪里呢?和其它特殊感染者汇合?

75.jpg

伊景带着那个可疑的箱子去找她的丈夫吗?

78.jpg

其他幸存者被军队带走后会更安全吗?

77.jpg

最后世界会变得怎样?特殊感染者,怪物和人类共存吗?

67.jpg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剧】我的追劇清單 推薦和評分(05/09/2021 更新)韩剧/大陆剧/台剧

更多韩剧心得

更多大陆剧心得

更多综艺心得

更多小说心得

 

arrow
arrow

    木或心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