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侦6第八案心得

 

明侦6最后一案心得

 

明侦6收官心得

 

明侦6第五案心得

 

第5案的忘忧杂货铺的主题是抑郁症。

11.jpg

剧透提醒,会提到凶手!

 

这期的主题确实是跟第三季的无忧客栈几乎一模一样,死者的人设也跟无忧客栈的凶手差不多,而且无可否认的是无忧客栈诠释抑郁症这个主题比这期更好,更深刻。这期的抑郁症虽然有点偏于表面,也有过度煽情的成分,但我依然被这期打动了,有一股冲动想把感想记录下来。

 

先说说这期的推理部分。吴人爱是凶手这个设定,我不是不能接受,但我觉得还是有点牵强,明明在最后集中讨论时,根本就没有很注重到那块板只有吴人爱拆下来最合适,结果最后投票环节,几乎一面倒的投给了吴人爱。我原以为何必笑应该会有几票,结果竟然是0?因为张新成的脑洞,对我来说是可行的,而且说实话张新成没说出来之前,我就一直在怀疑何必笑是不是梅头脑了,我也认为这么缜密又需要揣摩别人心里的作案手法由何必笑或是梅头脑来实行是最可行的。还有我在豆瓣组里看见这期的MVP竟然是张新成,为什么?就凭那个脑动?他在这期的表现真的没有很好,存在感也很弱。

18.png

我觉得这期的MVP是撒贝宁,他在看见案发现场时就马上联想到凶手会用轴对称来隐藏出口,最后集中讨论时和何炅carry全场。另外,这期的侦探存在感是真的弱,魏晨适合当普通玩家,甚至是凶手,但不适合当侦探。至于河运晨,我在《令人心动的offer》中很喜欢他,但这次的表现也不懂是被剪掉还是什么,他的发言几乎都是在打广告而已。

19.png

20.png

这期最打动我的是新女友的故事,因为这就是我的故事,太感同身受了。我其实曾经也很怕自己不只无法把那个人从深渊拽上来,连自己也跟着陷进去...长期呆在黑暗里,即使心里多么强大,还是免不了被黑暗吞噬。但是陪伴对患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此陪伴者一定要随时整理自己的心,注意让自己不要被负能量吞噬,不要连自己也跌进深渊里。除了为自己着想,这也是为抑郁患者着想。因为他们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虽然已经很努力地自救了(就好像梅头脑和何必笑一样),但依然会一直忍不住散发负能量,平时对家人或朋友的自责感已经很强了。如果周围的人也因为他而生病,愧疚感会更强,病情会更严重。

15.png

17.png

14.png

后面的侦探能量站,撒贝宁说的最好, 其中“抑郁和抑郁症是不一样的”和“不要忽略他们的求救,不要忽略他们的信号,也不要太过自信自己对他人的帮助。”普通人不要过度放大自己抑郁的情绪,但患者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帮助。普通人也不要不自量力的以为自己很厉害,随便给建议。患者和陪伴者一定要配合专业医生的治疗方法。如果真的分辨不了自己的情绪,就直接去看医生。反正心理和身体一样都是需要定期做检查,真的没有生病都好,定期看心理医生也能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心理跟身体一样需要定期排毒。还是一句话,不要过度放大自己的负面情绪,但也不要太小看生病的心。

21.png

去看了豆瓣后才发现大张伟说了一段话都放在名侦探俱乐部,我就奇怪,明明他在这个主题里最能感同身受,平时说的话都很深刻,我怎么可能没有被她的话打动呢?

我曾经是大蜜,可以说是非常了解大张伟,可能他给别人的印象是很阳光,没心没肺的,但其实他真人是很丧的,很多想法也偏负面,不过他只对自己丧,却一直励志要向大众传达正能量,可以说是很复杂的一个人。我想在这里坦白,我会从粉丝变成路人粉就是因为大张伟真的很丧,我想要保持我心里健康,就需要远离能让我负能量滋生的种子,真的很抱歉,我知道大张伟一直想传播正能量,可是真心喜欢他,会一直很心疼快乐不起来的他,我不是很想现实生活中是陪伴者;饭一个偶像,也好像在当陪伴者。我就是一个肤浅的,只能同甘不能共苦的粉丝。不过还是想向大家安利大张伟。大张伟说的一番话,放在这里让你们欣赏,他真的是个很值得被人喜欢的人。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虽然看到很多人说,这期的主题跟之前重复,而且还没之前做得好,这虽然是事实,但我还是想感谢明星大侦探制作组再做一次这个主题。毕竟它比第三季更出名,受众群更广,再做一次这个主题,能让更多人知道抑郁症。我在豆瓣看到很多人调侃这一期,觉得只是在述说很多人都已经懂的事实,可是事实真的是如他们所说的吗?我周围依然有许多人不了解抑郁症,真的是很简单的理解都没有,希望这一期能让更多人知道抑郁症,也能让更多人去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

12.png

最后,想列下来我让我印象深刻的台词,当然还有很多,你们可以自己去看这一期。

“没有人会去嘲笑感冒患者,也没有人会去嘲笑癌症患者,所以也请你们不要把这样的嘲笑放在一个抑郁患者的身上”

“那些矫情的背后,或许是生命的呐喊。”

 

“给悲伤多一点宽容,别因无知让呼救成为遗憾。”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综艺】与Running Man走过的万水千山,愿Running Man和演员李光洙走花路❤️

【综艺】韩国版大逃出 VS 密室大逃脱明星版 VS 密室大逃脱大神版

【剧】我的追剧名单 (16/01/2021 更新)

【小说】我的小说书单 (10/01/2020 更新)

 

arrow
arrow

    木或心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