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2020 - 更新了结局感想,《以家人之名》真的是一部有些可惜的剧。

48598554018ed2150a53550f595945fa.png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以家人之名》讲述了3个受过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李尖尖(谭松韵饰)、凌霄(宋威龙饰)和贺子秋(张新成饰)与两位爸爸——李海潮(涂松岩饰)和凌和平(张晞临饰)组成了一个非血缘关系的家庭,兄妹三人在成长中互相扶持、互相治愈,与过去和解。

没有记错的话,《以家人之名》应该是我今年看的第三部大陆剧,第一和第二部是《冰糖炖雪梨》和《隐秘的角落》,三部里面就有两部是张新成主演,他真的是我最近的新欢>.< 我是因为《大宋少年志》而喜欢他的XD 话说《大宋少年志2》什么时候能看到啊,等到花儿都谢了……

本来想要去看之前爆的《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但看到对《二十不惑》后半剧情的评论后,就没有想点开的意欲。至于《三十而已》,可能会去看,毕竟好像只是烂尾而已,整体来说还是值得一看?XD

再说回这部剧,我原本不怎么看好这部剧的,觉得又是披着亲情治愈外壳的甜宠剧,也因为不怎么接触过讲述亲情的大陆剧(唯一能想起来评语不错的只有《都挺好》,但因为这种以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为背景的,我总是无法轻易打开,最后还给我强行大团圆结局了,所以就没有点开来看),但看了《以家人之名》的超长预告后就改观了(因为看到一半就决定追这部剧,所以没把预告看完,防剧透,大陆剧的预告总是又仔细又长,每次看下集预告就好像看完了一集的感觉)。

预告我就在这里贴上吧,想看的人可以看。

《以家人之名》是由谭松韵、宋威龙主演,但张新成身为男二却是特别出演?我很好奇大陆对特别出演和友情出演跟韩国的不一样吗?杨童舒是友情出演不用说,但张晞临出演的分量应该不能算是友情出演了吧?

2.png

我现在是看到DVD版本的16集的一半,是有想写分集感想的冲动,但想到这部剧有40集,我就有点却步了,毕竟《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只有16集,我到现在还没有写完>.< 不过目前应该会写目前看到的剧情概要,至于后面会不会写下去,还要看后面的剧情给不给力,希望不要注水、拖沓、变狗血,拜托拜托……

942fa67343fe83c032ae8c4e0b6cb9b9.jpeg

31/8 - 补充一下,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成长的人开口说话竟然是中国腔,让我有点出戏……在这里强调一下,马来西亚的简称是“大马”,不是“马来”……因此马来西亚人民的简称是“大马人”而不是“马来人”,今天也刚好是马来西亚独立63周年~ 祝大马国庆日快乐!!!

18.png

 

接下来会涉及剧情,强烈推荐看了剧后再来看。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剧情一开始,小凌霄(徐崴罗饰)与他的爸爸,凌和平(张晞临饰)和妈妈,陈婷(杨童舒饰)搬到了小李尖尖(丛尚饰)的小区里,两家人就这么认识了。小尖尖的爸爸,李海潮(涂松岩饰)喜欢小孩,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小区里开着一间面馆,妻子因病去世,所以就独自抚养尖尖长大。

陈婷以前常常和朋友出去打麻将,一直把照顾三岁女儿的事情交给凌霄。凌霄也一直做得很好,但有一天,凌霄的妹妹吃核桃时不小心卡住气管了,凌霄因为房子被妈妈反锁,而无法到外面向人求助,(这个时期差不多是1998年吧?没有座机电话吗?因为我这时候刚出生,也不是很了解当时的大陆,所以不是很清楚……)

凌霄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妹妹缺氧而死。陈婷因为这场意外导致性情大变,变得敏感又颓废,因此凌霄家里总是传出各种吵架声。每当凌霄父母吵架,凌霄都会到屋子外的楼道“看书”,住楼下的李海潮不忍心看凌霄一个人,就让凌霄到他家吃饭,跟尖尖玩。

10.png

街坊邻居看到李海潮孤身寡人,就想介绍他伴侣,毕竟老一辈的人总是认为两个人过日子怎样都会比一个人过日子来的好。

贺梅(苑冉饰)也有一个孩子,小贺子秋(萧李臻瑱饰),尖尖很排斥新妈妈,进而排斥小子秋。从李海潮和贺梅的对话来看,贺梅是文艺青年,爱看书,而且不喜欢孩子,与李海潮的性格完全不一样,两个人应该没有什么共同话题。但贺梅却因为李海潮老实、乐于助人又喜欢孩子,而接近他。

看得出贺梅非常后悔生下子秋,李海潮就开玩笑说“如果你不要子秋就把他给我吧”。贺梅有一天因为妈妈生病而向李海潮借钱,还说因为要照顾妈妈所以让李海潮帮忙带子秋一段时间,但贺梅从此一去不复返。李海潮不忍心看子秋回到农村后,这么小就要帮忙干活,决定收养子秋。

但小子秋因为很怕被李海潮送回,周围的人又一直提醒着他不是这个家庭亲生的……所以他认为一定要懂事乖巧,对尖尖处处谦让,也一直帮忙做家务事,到店里帮忙,深怕被李爸抛弃,真的是早熟得让人心疼。但其实李爸是真心地疼爱孩子,对全部孩子一视同仁。

16.png

15.png

李海潮不懂凌霄一家的事故,所以让尖尖给凌霄家送去一篮的核桃当欢迎礼物,但却被来开门的凌霄打翻了。尖尖却没有因此而生气,并表示凌霄不喜欢核桃,就送其他东西给凌宵,热脸一直贴冷屁股也不介意,对凌霄的态度和对子秋的态度完全不一样。小演员的演技都挺不错,剧情也让我又哭又笑。

11.png

9a096235b7af4a1283674ce17ebb3132.jpeg

我明白失去女儿的痛苦,让陈婷很煎熬,但她一直想把错推到别人身上这点,真的让我很反感,而且既然是因为你的疏忽失去了女儿,剩下的儿子不是应该更细心照顾吗?竟然还说是凌宵害死了自己的妹妹,我听到这一句,我真的很生气,这是一个妈妈该说的话吗?!

当然凌和平也有错,他就像老一代的父亲一样,认为工作养家就行,在孩子的教育中长期缺席,就是放现在也依旧很普遍的“丧偶式教育”,跟妻子相处有问题,只会通过逃避和吵架来解决。

但千错万错都不可能是凌霄的错!还有陈婷至少一直把她的情绪发泄出来了,他们难道没有想到儿子亲眼看见妹妹死在自己的面前,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多大的阴影吗?我觉得凌霄一定创伤后遗症(PTSD),如果我亲眼看着我弟弟死在我面前却无能为力,我一定会得PTSD。

凌霄父母不想办法改善孩子的情况,只懂得互相推卸责任,凌霄父母真的是一对失职的父母。陈婷终于承受不住,抛下凌霄,离开了这个家。凌霄和尖尖撞见陈婷离开,尖尖就问陈婷是不是不要凌霄了,如果不要了能不能让给她,陈婷竟然当着凌霄的面说不要凌霄了,凌霄就让给尖尖吧!!陈婷走后,凌霄含泪地看着离开的陈婷,旁边是因为终于有哥哥而非常开心的尖尖,这一幕真的让我好心疼TT 

4.png

5.png

Untitled.png

 两位单身父亲,就决定一起养三个孩子,成立五口之家。凌和平依然一直忙于工作,所以照顾孩子起居生活的重任就交给了李海潮,可以说凌和平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爸爸,而李海潮就担任传统意义上的妈妈。

非血缘关系的一家人就这样维持到了2009年,尖尖(谭松韵饰)高一,凌霄(宋威龙饰)和子秋(张新成饰)高三。

三个人不是亲兄妹却胜似亲兄妹,大哥凌霄成熟懂事,二哥子秋卑微懂事,小妹尖尖古灵精怪。因为一次的见义勇为,三兄妹就这么认识了齐明月(孙铱饰),尖尖的同班同学兼班长。

9.png

因为我知道凌霄和尖尖是官配,所以我看到第三集,明月开始暗恋子秋时,还以为子秋和明月将来应该是一对了,我非常担心的两闺蜜同时爱上同一个人的剧情应该不会发生。但是,我放心早了……没想到明月竟然会因为凌霄的一次安慰而转去暗恋凌霄…… 

Untitled design (94).png

Untitled design (95).png

其实我本来是想要写前15记得剧情概要,但是我现在为了写概要而去重看时,发现到我真的不想写了,因为我根本不想重看凌霄和子秋被亲情绑架的部分。

我不懂是不是为了让我们全心支持他们这个毫无血缘的家,所以把那些和孩子有血缘关系的人都写得特别可恶。陈婷改嫁到了新加坡后,生了一个女儿,生活优渥,忘掉了之前的痛苦,十几年来对凌霄不闻不问,自己的情况变好后,才想起来自己有一个儿子,要亲近他,希望凌霄能原谅她……过后陈婷因为在新加坡发生车祸,丈夫死亡,凌霄没有办法,需要到新加坡照顾亲生妈妈和幼小的妹妹,就这样离开了这个非血缘关系的家。

至于子秋的爸爸因为娶到了有钱人家的女儿而飞黄腾达,但却没有孩子,所以才想起子秋,要认回他延续香火……子秋因为知道李海潮为了养育他们多么地辛苦,所以为了减轻他的负担就决定跟着亲生父亲到国外留学。

其实以上凌霄亲生母亲和子秋亲生父亲的行为我都能理解,但我非常不理解的是,他们凭什么觉得只要他们认回孩子,孩子就一定会回到他们身边,凭什么觉得被孩子背叛,认为李海潮抢走了他们的孩子……我只能说他们的脸呢?!明明是他们先抛弃了孩子,却对帮忙养育孩子的李海潮没有半点感谢之情,这些都是什么人??

1.png

8.png

除去这些部分,我还是很喜欢他们三兄妹相处日常,还有五口之家的相处日常,各种细节,比如互相吃对方的冰激凌、尖尖“强迫”两位哥哥去高考时穿红内裤、互相陪伴XD 看着让人觉得温馨、治愈和羡慕。因为我也超级想要有哥哥的……当然也少不了开明又尊重孩子想法的两位爸爸。

6a895e4b81b2451908af2272ee908d20.png

1A2094149-0.jpg

79b9-ixreehp8822763.jpg

我真的理解为什么凌霄和子秋都把李海潮当成爸爸,因为我觉得整部剧里,只有李海潮这个大人是真正在为孩子着想的,是真实真意地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的,明白孩子的苦楚。尤其我最喜欢李海潮凭着发酒疯吐露真话的这一段,懒得截图了,直接上影片。

一年一年过去,三兄妹都变得更忙碌,时间和距离冲淡了他们之间的感情,原本无话不谈的三个人,对话开始变得瞻前顾后。

2019年,凌霄和贺子秋不约而同地回到中国,回到李爸爸和尖尖身边。由于两位哥哥觉得这些年来亏欠了尖尖,就想像以前一样照顾尖尖,但尖尖却觉得又尴尬又不自在,毕竟大家都长大了,她已经不是以前喜欢缠着哥哥的小妹了,但却无法对他们开口,因为开口了会影响兄妹感情,怕李爸爸伤心。

在家里人一起吃饭时,两位哥哥对尖尖谈恋爱有特别大的反应,一直让尖尖分手。尖尖终于忍不住爆发说出心里话,这里也懒得截图,看影片吧。饭局就这么不欢而散。我猜要打破尖尖对哥哥们产生的排斥情绪,只有其中一位哥哥受伤住院才能破解了,因为这是最简单粗暴的方法……

看到李爸和凌爸听到好不容易回来的孩子不跟他们一起住怔住的表情时,就忍不住想到家人,父母其实都很想要孩子待在自己身边吧?可是为什么两位哥哥回国后心里只有尖尖……虽然亏欠尖尖也算是事实,但不觉得更亏欠爸爸吗?

6.png

17.png

目前就是我看到的剧情,可是我越写不安感越强,因为发现到虽然有喜欢的部分,但讨厌的部分也很多。而且这部剧太红了,消息什么的都太多了,即使我不点进去,看到标题也能猜了个大概。

现在好像已经可以看到30集了,剧情好像真的变得狗血……

因为我看这部剧的超长预告之前,就有看了一些小片段,再加上一半的超长预告,我本来以为这部剧贺子秋对李尖尖应该只是单纯的兄妹之情,这部剧应该会比较着重亲情,所以才点开来看的。即使真的是披着亲情剧的甜宠剧也无所谓,但真的不要狗血。

我真的不怎么喜欢有两个人同时喜欢上男/女主,如果拍得不狗血就另外说。就好像如果你仔细发现我写《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时,在前面部分我是很少提到朱里的,直到后面朱里和社长有了感情线,才开始比较多的提到朱里,因为我是那种知道了官配,就非常坚定地支持官配,因此我对那种深爱着、默默保护着男女主的男女二是没有多大感触的(PS:除了我站错CP的《请回答1988》,不过不用紧,狗善党在现实中胜利了!)。

我就很喜欢像《太阳的后裔》或《秘密花园》里的主副CP那样,互相助攻,互不干扰,各自精彩。现在我可以得知的感情线是凌霄喜欢尖尖,子秋好像也喜欢尖尖,明月喜欢凌霄,尖尖现在谈着的男朋友就不算了,因为他一定是助攻男女主感情或是拖长剧情的工具人。单单这几个感情线就踩中了我的雷……希望不会有什么闺蜜闹翻,兄弟决裂的剧情吧……希望唐灿(何瑞贤饰)和庄北(安戈饰)这对CP没有什么狗血剧情吧……

就先到这里,要去看剧了,祝福我一切顺利……

7.png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31/8 - 看到EP32 / DVD版EP28   

 

虽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后面剧情会偏向言情剧,但我还是想说后面的剧情几乎崩坏,故意制造各种N角恋洒狗血,强行制造误会来拖剧情,每个人的感情走向乱七八糟……

2020_0815_d69a2193j00qf3jhp000qc000fa009vc.jpg

首先,剧情一直让齐明月误会凌霄喜欢自己,而凌霄也给了齐明月两人在暧昧的感觉(当然也有可能是明月脑补过多……编剧描述的不多,所以不懂),这一点就让我很不舒服。

再后来,明月送凌霄到机场后亲了凌霄顺便告白时,凌霄没有第一时间说出他喜欢的人不是明月,我简直一脸问号???再怎么赶飞机,说一句话的是时间还有的吧……

22.png

凌霄去到新加坡后,手机被陈婷摔坏所以无法联络,尖尖就因此魂不守舍(这里编剧就想做铺垫说尖尖其实也喜欢凌霄吧?但对不起,我真的感觉不到……),可是其实凌爸和李爸应该都很担心吧……在这里刻画多一点不行吗?

还有我想说,没有电话的话可以用电脑啊,中国虽然没有Facebook, instagram 和whatsapp,微信网页版有需要通过手机扫描登入,但还有QQ啊,在这个时代,没有了电话,联系了人的方式还是很多的,而且小橙子没电话吗?小橙子并没有像陈婷那样不可理喻啊……

拖到凌霄从新加坡回来后偷亲尖尖,被明月发现到后,整个剧情才爆发出来……明月觉得受到欺骗,感觉被人耍。是我都会有这种感觉,但我只会觉得我被凌霄耍了而不是被凌霄和尖尖耍了……

接下来编剧强行让尖尖和明月吵架,再之后莫名其妙的和解……说实话,故事本来不需要这么发展的……这整段部分让我联想到《她曾漂亮》,同样是俩闺蜜爱上同一个男人,但编剧处理的方式却让我非常喜欢,没有强行误会、强行冲突……

除此之外,凌霄已经离开尖尖身边这么多年,一见面就各种摸手,还偷亲,我看到偷亲这一幕,整个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完全不觉得甜,却有种尖尖被性骚扰的感觉……

QqpathTLoKLc4xIVjarIwaynBBHtVYyjvqbmCDuwbePE41598044455866.jpeg

还有后来尖尖接受了凌霄的感情,谈起了恋爱,都给我一种不伦恋的感觉。编剧就很简单粗暴地让他们谈恋爱了,一点铺垫都没有,强行让观众磕糖。我完全不知道尖尖是在什么时候发现到她对凌霄其实是男女之情,而不是兄妹之情……

28.png

如果剧情有给我凌霄和尖尖在暧昧,或是凌霄喜欢了尖尖很久的感觉,我都不会这么排斥,但并没有!整个感情的转变都非常突兀!铺垫根本不够,全靠自己脑补,所以我完全无法理解并投入他们的感情,一看到他们的部分就想跳过…… 

 这个部分又让我联想到《请回答1997》同样是从青梅竹马到变成恋人,为什么它的剧情又可以写得这么好…… 可能有人会说哥哥转去恋人的难度比竹马转去恋人的难度高很多,这我承认,但是我是还没有看之前就知道凌霄和尖尖会有感情线,是官配,我已经很尽量地在前面就一直脑补凌霄喜欢尖尖……但面对他们的“爱情”我还是说服不了我自己……

 

此外,贺子秋已经这么大了,对感情再懵懂,再无知,也不可能把对妹妹的感情,当成对异性的喜欢吧?看得我超别扭的……伪三角恋也让我看觉得一头雾水……

31.png

子秋只是很想成为李家的合法家庭成员,我觉得他与其去找李尖尖,找李海潮不是更快吗?让李海潮在法律上合法收养贺子秋不就行了吗?即使真的无法在同一个户口本上,也不能说不是家人啊。

 

我还真没想到编剧会安排庄北对明月一见钟情……唐灿、庄北和明月的三角恋,我无话可说……

Untitled design (94).png

还有为什么突然发现到李爸一个人很孤单,为什么尖尖一定要帮她爸爸找一个伴?

29.png

这部剧突然要渲染那种两个人过生活比一个人好,两个人一起过日子才不会孤独,结婚才是对的那种氛围……我不排斥李爸要找一个伴,但却不喜欢剧情突然散发一股“正能量”就在说人都是要结婚的,一个人是很孤独难过的。

我只想强调一个人并不等于孤独,每个人想要怎么生活都是自己的选择,结婚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选择,不是必然的行为。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我会想点开这部剧真的是因为预告里述说亲情的部分真的很戳中我的心,因为本人没有谈过恋爱,每次看剧里的人谈恋爱都无法真正地感同身受,只有亲情和友情,我一直在切身体会。

尤其是亲情,因为我家是三代同堂,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所以算是阿嬷带大的,当然我也非常爱我的父母,因此看到剧里亲情的部分总是让我感触良多。也因为如此,我心中的神剧是我认为亲情刻画得非常好的《请回答1997》和《请回答1988》。

《以家人之名》一开始也有给我《请回答1988》的感觉,但只限前5集?我突然觉得好对不起《请回答1988》,我怎么会拿《以家人之名》来跟你比……

17148654996951562.jpg

尤其是李尖尖因为从小生活在男人堆里,没有那男女意识,还跟家人大方宣布自己来例假的第一天,看到两位爸爸和两位哥哥尴尬的摸样,真的是让我会心一笑。虽然他们很尴尬,但我觉得这种事对家人说出来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李爸之后也请教了邻居阿姨女生来例假和穿胸罩的事。这一段也会让我稍稍联想到《请回答1988》里善宇因为不会剃胡须而不小心割伤自己下巴的事。

Untitled1.png

不过这部剧里的父母都十分讨人厌,连凌爸这位不算称职的爸爸都被衬托得好好……  三位主演的父母就不说了,就说说其他孩子的父母,齐明月母亲控制欲极强,不理会孩子的想法与需求;齐明月的父亲又把所有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了妻子,当撒手掌柜;唐灿的母亲势利眼,把孩子当赚钱工具;唐灿父亲连唐灿对沙茶酱敏感都不知道……   只有庄北的妈妈还算正常一点?

Untitled design (96).png

我真的很讨厌剧里时常出现的台词“毕竟是你妈/爸。”这一句话,直接堵住了全部人的嘴。我不认同有血缘关系就等同于家人这个说法。只要在心里认同,他就是你的家人,不管别人怎么说,不管有没有血缘关系。本来我还以为这部剧,会多一些描述这种非血缘关系的特殊家庭,如何抱团取暖,面对成长,治愈心灵,打破大众的固有观念,但我终究是错付了TT

虽然现在被气到半死,但毕竟亲情部分我还是想看的。我想要看他们是怎么和过去和解的,虽然有可能看到强行大团圆…… 三闺蜜的友情部分也描写得不错(除了明月和尖尖强行吵架的那段)。我真的很好奇,编剧是用脚写爱情戏吗?

02b9-imkzenp7474305.jpg

陈婷从之前的夺命连环call到后面这么简单就放凌霄回国,我总觉得她在酝酿着一件大事。

30.png

至于贺梅,编剧好像有想要深入写她的故事,就看她怎么被洗白,因为看到宣传照,我推断贺梅应该会嫁给李爸……子秋就这样的成为了李爸的合法家人了。

而且子秋和贺梅的母子剧情还是逼出了我的眼泪,我想要知道他们之后怎么样了,而且都快大结局了,就把它看完吧。

Untitled design (95).png

我后面还会不会继续写感想,就要看有没有我还想骂或想要称赞的地方了。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看完了《以家人之名》后,感觉十分复杂,因为要说这部剧很差,可是它确实有许多打动我的地方;说它很好,却有许多让我诟病的地方。

c61384be3e86d621a4a46908113dab46.jpg.300.jpg

因此才觉得可惜,这部剧的主角路人缘好,故事背景又能引起话题,只要作品完整度高,本可以是一部佳品,编剧却把一副好牌打烂。对,我这里就是要强调“编剧”,本来知道这部剧的编剧就是《下一站是幸福》的编剧时,我就有点却步了,毕竟《下一站是幸福》就是一部高开低走的剧。但我依然被它的预告吸引,忍不住点开了《以家人之名》……   

先来说我觉得可惜的地方吧……   

首先是三主角的伪三角恋凌霄和尖尖互相喜欢,子秋以为自己喜欢尖尖……编剧强行制造三角恋,让子秋以为自己喜欢尖尖真的很多余……   因为我完全想不通子秋在有凌爸和陈婷这对前车之鉴下,还认为结婚才能成为真正的家人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54.png

接下来就是男女主角之间的感情了。我真的知道他们后面会谈恋爱,做好准备磕糖了,尤其我是非常喜欢青梅竹马式的爱情。但整个感情的转变太奇怪了,让我糖没磕到,反而看到最后都还是会有不伦恋的感觉。

46集真的是很长,与其强行制造三角恋,不如好好地去拍凌霄是怎么发现自己喜欢上尖尖的,尖尖又如何从懵懵懂懂到意识清楚自己对凌霄的感情,不行吗?

55.png

接下来是配角的三角恋,这部分其实还好,但就是觉得有点多余?明月喜欢凌霄,唐灿喜欢庄北,庄北对明月一见钟情。虽然明月拒绝了庄北,编剧也没有让明月和唐灿这俩闺蜜强行误会、吵架,唐灿努力冲事业,把庄北当兄弟,庄北之后也发现自己也慢慢喜欢上唐灿……

可能这一段是为了想描述明月对自己的不自信,觉得自己不配被人喜欢,但真的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已经有很多片段都描述了明月自卑的性格……

57.png

不过也可能编剧只是想拍庄北虐妻一时爽,追妻火葬场罢了……虽然到大结局都没有说到两人有没有在一起……

56.png

最后我觉得整部戏最失败的就是编剧对陈婷的刻画,她就好像一个工具人,用来推动剧情,制造矛盾,到最后幡然醒悟,自杀被救,成全凌霄和尖尖,回到新加坡…… 她应该是这部剧里唯一的“坏人”了,观众从头骂到尾的一个人。

65.png

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编剧只让观众看到了陈婷的歇斯底里、无理取闹,就像凌霄所说的黑洞一样,并没有让观众看到陈婷为什么成为这样的一个人。其实像陈婷这样一夜之间失去了自己的母亲、丈夫和健康的人,却需要以前抛弃过的儿子来照顾自己,心境的变化何其大。就像尖尖说的万一黑洞自己也不想成为黑洞呢?编剧如果多一些描述,陈婷这个人就不会这么片面。

61.png

63.png

尤其我非常了解要别人帮忙换尿布的屈辱感……我甚至都想过以后老了,生活不能自理时,要不要直接安乐死……

62.png

明月对陈婷讨厌尖尖的原因分析得挺正确的,但这样要强,不懂自己错在哪里的一个人最后却突然醒悟,接受尖尖?

58.png

可能编剧也不懂要怎么帮她洗白了,但结局一定要圆满啊,所以就让她去死一次吧,毕竟人在要死之际会想开很多,人们也更容易原谅想死之人……   

60.png

下面就说说我喜欢这部剧的部分吧。

我很喜欢尖尖、明月和唐灿之间的友情。编剧写出了三闺蜜,互相尊重、互相扶持、彼此珍惜的相处日常。人生在世真的很需要朋友,不用多,几个能懂你的就足够了。

b174-ixvrvsn9542300.jpg

0.png

剧情到后面,尖尖和凌霄确认了感情之后,子秋也明白了自己对尖尖的是兄妹之情后,亲情和友情的比重增加后,整部剧又开始好看了起来。

一些描述亲情的片段,都会让我联想到家人。就好像尖尖说她看到李爸带起老花眼镜努力地给她发文字时,她突然发现李爸老了。我们可能在哪一瞬间就发现父母老了,开始意识到不能再让他们操心了。

32.png

看到子秋拿棍子敲天花板提醒凌霄下来吃饭时,真的好怀念。为什么编剧之前就不能多拍一点五口之家的相处日常。

36.png

贺子秋真的承包了我整部剧的泪点,张新成的演技真的太赞了,只要他眼眶一红,我也跟着想哭。尤其是他在贺梅面前说出“为什么被抛弃的总是我,是我有什么问题吗?”的时候,真的太让人心疼了。李爸在三个孩子面前的自省,说自己不是个好爸爸,也让我感触许多。

34.png

37.png

这部剧里我真的很喜欢三兄妹之间的感情,只要其中一方出事,另外两个人就会不留余力的去帮助对方、开解对方、陪伴对方。看着真的让人觉得温馨。

35.png

38.png

这部剧也重点说了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性格的影响。看着剧里的不同家庭,总会有一些部分能联想到自己……

明月的妈妈把家人当成自己的事业在经营,什么事都得听她的,最喜欢说的就是“一切都是为你好”,我超级讨厌这句话的……明月也因为从小做任何决定都被妈妈否定才有了自卑的性格。爸爸因为忍受不了妈妈想要不管不顾的倾家荡产的买房子,一言堂的性格,最后离婚了。

42.png

43.png

明月虽然很讨厌妈妈管束自己,但却说不出自己的内心话,怕伤妈妈的心,因为她知道妈妈都是为她好……当然最后还是忍不住爆发了。明月爆发时对妈妈说的话:“我一定要去外面看看世界,我一定要去摔跟头,我一定要去吃苦,我要看看我自己到底能奔成什么样子!”我也对我父母说过类似的话,但感觉他们还是没怎么放在心上…… 

41.png

但她在爸爸和妈妈离婚时说出的一番话,是真的比爸爸成熟多了。明月没有把错全部推给妈妈,虽然妈妈有错,但现在的性格都是因为自己和爸爸一直逃避不面对问题所造就的。爸爸把离婚的责任全部都推给了妈妈,没有想到在这段婚姻里他自己也有错,依然选择逃避。

46.png

47.png

48.png

最后明月妈妈有没有反省自己,知道自己爱人的方法是错误的,不再对明月过分控制?明月有没有成功去到北京实现自己的理想?剧情都没有说到,但也不是很重要,至少明月肯对妈妈坦白自己的内心了……

 

小橙子说他不想成为跟妈妈(陈婷)一样的人,但却不自觉地变成和妈妈一样的人。我何尝不是这样呢……

50.png

51.png

我觉得这部剧想要传达的立意就像是尖尖对子秋说的那样

“有血缘的,不一定能成为家人,但是互相珍惜爱护的人,一定可以。如果仗着是家人,就随意怠慢的话,那再坚韧的感情,也会变得脆弱。就像风筝一样,你把它放出去了,不管不顾的任由他在外面风吹日晒雨淋,那总有一天,它的线就会断掉。你和哥走的那几年,我们不是就差一点就断了吗?问题出在我们没有把自己内心的真实告诉对方,而这个真实的部分,除了人生的快乐还有人生的痛苦。如果没有痛苦作比较,那快乐就会毫无意义。”

53.png

不过有一点搞笑的是虽然大家都没有血缘,大家到最后都在同一个户口本上了。总的来说,这部剧虽然有不好的地方但跳过中间那几集,我对《以家人之名》的观感还是可以的,还是值得观众花时间去看的一部剧。

52.png

 

 

前言 //  // //  // 结局感想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2020年终盘点】2020五部高开低走,让你意难平的烂尾电视剧

【2020年终盘点】电视剧推荐-2020五部必追好剧介绍

【韩剧剧评】Start Up:我的新创时代 / 启动了 EP1 - EP16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 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部剧火的是金宣虎

【韩剧剧评】18 Again / 重返18岁 / 重回18岁 / 再次18岁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感想 EP1 - EP12

【剧】我的追剧名单 (21/12/2020 更新)

【韩剧剧评】恶之花 / 邪恶之花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 不值8分的一部剧 Flower of Evil

【韩剧剧评】秘密森林2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Stranger 2

【韩剧剧评】秘密森林第一季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这个时代的怪物 Stranger Season 1

【韩剧剧评】便利店新星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让我三观混乱的一部剧 Backstreet Rookie

【韩剧剧评】我们,爱过吗?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中年玛丽苏剧 Was it Love?

【韩剧剧评】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 EP1 - EP11剧情介绍+分集剧情+心得+观后感+感想 It's okay to not be okay

arrow
arrow

    木或心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