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简介

人物介绍

预告

1、2集心得

3、4集心得

5-15集心得

结局心得

简介

剧名:恶魔法官

导演:崔政奎《赤月青日》

编剧:李祐汀《汉摩拉比小姐》

主演:池晟、朴珍荣

剧情简介:此剧以假想的反乌托邦大韩民国为背景,将庭审变成现场真人秀,并让全国人民参与审判,借此探讨法律与正义。

人物介绍 // 预告 // 1-2 // 3-4 // 5-15 // 16

 

人物介绍:

姜耀汉(池晟饰)

示范法庭审判长。戴着法官的面具,毫不留情地惩罚贪婪权力者的“恶魔法官”

4.jpg

金加温(朴珍荣饰)

示范法庭首席法官。从小失去父母,在父亲的朋友兼老师的帮助下,努力学习成为法官。

7.jpg

郑善雅(金玟廷饰)

社会责任财团常任理事,姜耀汉唯一的宿敌。

16.jpg

尹秀贤(朴珪瑛饰)

广域搜查队刑警,金加温的发小。

17.jpg

预告

-----剧透提醒-----


1、2集心得

剧情的设定真的很吸引我,全程直播庭审,全民参与审判,民意决定判决。让我一直思考符合民意的判决就是正义吗?跟随民意一定正确吗?

9.jpg

此剧的背景为瘟疫之后,社会贫富差距很大,导致大众更加仇视富有层,以至于引发暴动的大韩民国。这样的故事背景让我联想到《饥饿游戏》,不过剧中一些人物的台词还有民主主义的设定,让我觉得剧中反乌托邦大韩民国与现实的大韩民国的差距只有贫富悬殊,现实中的贫富悬殊还没剧中那么大。这是导演与编剧想要表达对Hell朝鲜的讽刺吗?是在警示政府、警示资本,韩国再这样下去,剧中的种种皆有可能发生吗?

人们看剧时都会不自觉认定主角是好人,即使不算法律意义上的好人,但主角都坏得有理由,让人心生怜悯,主角的思想行为会一定程度上符合社会大众规范,就好像文森佐一样,让观众能理解主角的行为。但这次的主角,目前看来姜耀汉真的可以说是纯粹的恶魔,他自私、冷漠、不择手段、没有同理心、毫无畏惧感。因此这部剧虽然让我联想到《文森佐》和《模范计程车》,同样是以暴制暴,但我却无法像理解这两部主角的行为思想一样去理解此剧的耀汉,并完全赞同他的行为。

13.jpg

不过我目前也不是很在意他把庭审做成一个综艺,在他的操纵下,枯燥乏味的庭审变成一部高潮迭起,充满反转的真人秀。不管最后的判决到底是不是为了他自己的乐趣,还是为了实现他自己更大的欲望,至少第一个审判的结果,我很满意。整个过程可以说充满反转,甚至有人觉得看见朱会长被判了235年后,感觉很爽。不过那些所谓的反转我其实都猜到了,所以我虽然满意判决,但并没有因此觉得爽快,我整个过程其实都像剧中的总统一样在观看并感叹着耀汉的演技和整场“秀”。

10.jpg

加温救小孩与耀汉直接朝巴士司机开枪的场面只是为了让观众知道加温与耀汉的性格差异。不过我得承认我有被池晟帅到 >.<

11.jpg

加温可以说是属于常人的思想,生命之贵重是无法用任何数字来衡量的,只是他比普通人勇敢,能义无反顾地不顾自己的性命去救孩子和巴士司机。但耀汉认为生命是能计算的,生命在他眼中只是个数字而已。“这不是算数吗?一大于二。”

加温听后表示:“看来在您面前,万万不能成为小数字。”感觉耀汉之后会为了加温选择小数字。

 

不过这个场面,可能是拍摄手法的关系,让我觉得加温明明有许多时间可以带着孩子离开,却硬硬要在马路中间护着孩子,我觉得很多余……然后这么多警察看见孩子快被撞以及巴士司机被困在翻倒的巴士里,竟然都毫无反应,反而放任普通民众冲上去救人,这真的合理吗?爆炸发生后,看不见警察的专业(不过这场面很快就转掉了……)这又是韩国编剧再一次地黑警察吧?而且巴士是如何通过层层路障闯到法院前?这也很不合理……

15.jpg

如果说我并不完全赞同耀汉的行为,但在剧中明显与他相反的人物,加温与秀贤,他们的行为,我更无法理解。我明白编剧让他们去查探耀汉,是想要表达如果审判过程不正义,但结果是正义的,那还是正义吗?真正的法律审判是什么样呢?如果执行了所谓真正的法律审判,但结果却是不正义呢?这是很矛盾的事,但这样反对不正义过程的两人,竟然使用窃听来调查,窃听好像也不是一件很正义的事吧?不懂为什么他们的人设与他们的行为,让我有强烈的割裂感。

18.jpg

吴珍珠(金裁经饰)说的这句话挺有意思的,“人们比起事实,更倾向以相信自己喜欢的人说出的话。魅力就是权力。”

22.jpg

话说耀汉在审判时穿的服装是参考了罗马教皇的服装吧?毕竟法庭都建得像神殿一样。虽然我明白可能是要表达神圣的意思,但我真的觉得耀汉这身服装很搞笑,一直让我联想到《功夫瑜伽》。只有我觉得搞笑吗?陪审法官的服装虽然有些夸张,但跟现实的韩国法官服装比较相似,所以接受起来比较快。

30.jpg

目前权力斗争的部分,又是经典的官商勾结,只是在这个背景之下,资本的力量好像更强了。第二季结尾的爆炸是不是财团要给耀汉这个不受控的棋子一个警告呢?车庆熙(张英南饰),这位司法部长似乎是想竞选下一任总统。至于财团最大的boss好像是这位徐会长(郑仁谦饰)。目前不确定耀汉是不是想当总统,但目前耀汉的行为都是在为车庆熙竞选总统之路增加障碍。然后此剧的女主角,郑善雅在财团里到底是担任什么角色,让我有点混乱,不过看人物介绍里有说到她是耀汉唯一的宿敌。目前我是还没有“宿敌”的感觉。但至少我认为她与耀汉是同一种人类,高高在上并以操纵人性为乐。由于此剧的人物都充满了神秘感,为了让我能更了解这部剧想表达什么,我久违地去看了官方释出的长篇人物简介(平时我都懒得看,因为不需要看就能能够理解剧中的人物)想看翻译的官方资料,可以点击这里

24.jpg

目前看了两集,对接下来的剧情还算是感兴趣,至少还蛮想知道耀汉小时候经历了什么?然后加温到底是像耀汉的谁?

25.jpg

 

人物介绍 // 预告 // 1-2 // 3-4 // 5-15 // 16

 

人物介绍 // 预告 // 1-2 // 3-4 // 5-15 // 16
3、4集心得

这两集新加了两位人物,伊利亚——耀汉的侄女和耀汉的乳母。

40.jpg

这两集有比较提起我继续看下去的兴趣,可能是因为李英民的案件解决的让人爽快?本来就一直在想这起案件,在全部原告放弃提告李英民后,耀汉要怎么扭转乾坤,未曾想这时候直播的特别属性就很巧妙地发挥作用,满满的举报人画面,真的让我震撼了。这个直播秀好吸引人,有高潮、有反转还有耐人寻味的结尾台词。

36.jpg

很好奇如果车庆熙真的为了儿子放弃自己的前途,公布自己曾经污蔑政客受贿,导致政客自杀,耀汉真的和放弃审判她的儿子吗?会不会用另一个罪名审判她的儿子呢?毕竟耀汉还掌握着李英民吸毒的证据(虽然这个证据是耀汉自己制造的XD)又或者车庆熙公布事实后,继续审判她的儿子,毕竟她都倒台了,没有力量阻止耀汉审判她的儿子。不过目前李英民吸毒事件还没爆出来,耀汉应该会利用这件事让车庆熙彻底倒台吧?

耀汉要车庆熙公布自己的劣迹是真的要为他的手下,也就是政客的遗孤,主持公道吗?还是只是作秀,拉拢手下而已?我觉得都有吧……反正这件事爆出来对耀汉白益而无一害,可以搞跨敌人又能拉拢手下,何乐而不为呢?

31.jpg

加温发现耀汉的哥哥——李朔跟自己长得一模一样。乳母本来还不断阻止加温在家里到处乱逛,之后看见加温发现李朔的照片,就马上把耀汉童年事迹全部告诉加温,这真的很奇怪……加温听了耀汉的童年故事,再加上没有在火灾现场的人的一些推测下,而且什么证据都没有的情况下,加温就认定是耀汉杀了自己的亲哥,这么武断,他真的适合当法官吗?

37.jpg

耀汉是天生的恶魔呢?还是别人口中的恶魔呢?我觉得目前剧情偏向后者?因为他回家后会关心伊利亚的晚餐,他是在一个人的情况下向智能管家问这个问题,所以应该不存在作秀的情况,我应该没有推测错吧?至于小时候让自己喜欢的女仆从二楼跳下又喂父亲的猎犬吃下除草剂背后应该都有理由吧?比如得知女仆想对谁不利或女主其实是自杀,而猎犬可能曾经伤害自己想保护的人,等等。另一方面,我又希望耀汉是恶魔,即使不是天生的,后天养成也可以。

根据耀汉述说当年导致大哥和大嫂离世的教堂大火事件,他现在对付财团所做的一切疯狂行为都有了理由,不过在加温离开后,耀汉说的“果然人类就是喜欢这样的故事。”让火灾故事的真实性打上了问好。因此耀汉杀了那位消防员是为了灭口呢?还是为了报仇呢?我觉得那个故事有真有假吧?其实我私心希望这个故事是假的,因为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那这部剧就跟《文森佐》和《模范计程车》没什么太大差别.......我蛮想看一个“恶”的主角。耀汉所做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欲望,当然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的乐趣,会让人感觉耀汉更可恶。

34.jpg

善雅实际上是财团的最大boss,目前隐藏在徐会长背后,至于理由,可能是跟《文森佐》里的张汉硕一样,享受当神的感觉?我不是没猜过她可能是实际掌权人,但因为之前整个背景故事都还有点混乱的情况下,我不想多做猜测。其实现在对我来说还是有点混乱啦……很好奇她是怎么当上财团的实际掌权人?难道她有徐会长的把柄?

38.jpg

看得出编剧想制造耀汉与加温的基情,但可能我目前没有很喜欢加温小白兔人设,所以对这对没有什么感觉……反而是双A的耀汉与善雅比较能吸引我。

39.jpg

善雅小时候应该遭受过性侵,所以才会对徐会长侵犯服务员有这么大反应。根据人物关系图。善雅对耀汉执着,耀汉却对善雅充满了敌意。我在想善雅会不会跟那位跳楼的女仆有什么关联?还是她被性侵时,被耀汉无意间救下,所以才会对耀汉这么执着?还是曾经看过耀汉做了什么,觉得耀汉跟自己很相似,所以才执着于他?耀汉会对善雅充满敌意是因为善雅一直在阻挡他想做的事?

29.jpg

至于这个人物关系图,让我很在意“K”是谁?他可是耀汉的助力者 / 赞助者,应该不会是善雅吧……还有珍珠这么势利,也看得出她想摆脱穷二代的命运,虽然对耀汉有好感,不过可能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背叛耀汉,不过耀汉应该也不是很在意吧?因为他真正关心的只有跟李朔长得一模一样的加温。甚至还可能猜到珍珠的背叛,毕竟他非常懂人性。加温的老师,闵政浩(安内相饰)是真的那么正义的人吗?他要加温接近耀汉是利用他呢?还是真的想实现正义?反正目前剧中的人物都亦正亦邪,可以吸引我看下去。当然最吸引我的一定是审判,直播的收视这么高不是没有理由的 >.<

8.jpg

人物介绍 // 预告 // 1-2 // 3-4 // 5-15 // 16

人物介绍 // 预告 // 1-2 // 3-4 // 5-15 // 16

5 - 15心得

22/8 - 由于是一次过看到15集,内容并没有精彩到让我想写下每集心得,所以就一次过写了,至于会不会写结局心得,就要看结局有没有想吐槽或称赞的地方了……

看到第八集时,就觉得耀汉的人设应该跟以往的主角差不多,不是我期望的纯粹的“恶魔”主角。这样的话,就像我之前所说,内容其实就会跟《文森佐》和《模范计程车》差不多,为了对付恶魔,自己也要成为恶魔,尤其是看到耀汉的团队都是由有伤痛的人组成的时候……只是耀汉比较孤独可怜,他不像文森佐有一群追随他的人,至于他的团队,比起说是队员,更像是上司和下属,而且耀汉从小到大都被周围的人认为是怪物。

49.jpg

编剧就是利用这点一直在制造悬念,想让人一直怀疑耀汉就是个“恶魔”,不是个“好人”,所以也导致加温的态度反反复复,说实话我看得挺厌烦的,虽然我明白加温不像观众站在上帝视角,但是他明明很能理解耀汉的心理活动,每次都把耀汉吃得死死的,可是又一直忍不住怀疑耀汉,我只想对加温说“你清醒一点!”

也因为我开了上帝视角,所以在耀汉决心违背对哥哥的承诺,“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伤害无辜的人”时,我就觉得他对加温说的火宅故事应该是真的,而且只要这个故事是真的,那他想隐藏引发火灾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场火灾是伊利亚导致的。我这么说虽然很像马后炮,但我在第13集时,就这么想了,尤其是看到约瑟的反应后,更相信我的想法,因为耀汉只有在面对伊利亚的事情才会这么疯狂,如果是他自己做的,以耀汉的性格,早就承认了,他会在意被人知道吗……所以我真的是对加温喜欢不起来,太优柔寡断了……因此我觉得剧中最精彩的都集中在第9至13集,加温决心帮助耀汉的时候。不过我虽然猜到了剧情,但还是很想感叹一下池晟的演技,他一辈子想守护的秘密被人发现后崩溃的演技真的有感染到我。

我既然不喜欢加温,那就更不喜欢秀贤……所以对于她的死,我虽然感到遗憾,但可以说是很平淡地对待。话说,她这么正直为什么不去对付财团的人?在我看到很爽时,她一出来就让我很烦躁,虽然她的观念是正确的,但我想说在这部剧的世界观,她的信念真的适用吗?

41.jpg

既然说到了世界观,我就来说说为什么我这么讨厌加温和秀贤,明明他们的那些观念和信念是正确的……

这部剧的背景是反乌托邦大韩民国,第一集开头时给我的感觉跟《饥饿游戏》的背景差不多,但看了几集通过角色的台词和一些行为,却感觉好像跟现在的韩国差不多,只是贫富差距很大而已,这个我在之前就有说过。其实这样的世界观对我来说很混乱,有一种编剧也不懂自己在写什么的感觉,因为如果背景真的类似《饥饿游戏》,那法治社会的一些规范与秩序在这种背景是完全行不通的。那如果只是跟现代社会差不多,但贫富差距很大,那么韩国人民应该会持续地就示威暴动,对政府感到不满吧?人民这时候最想要政府解决的应该是失业率和人民温饱的问题吧?那些有权有势的犯罪者有没有被判合理的刑罚,说实话,人民应该无暇顾及吧?但剧里的角色让我感觉好像他们各个都活在不同的世界里,让我有非常强烈的割裂感和混乱,还是这是编剧描述的由资本完全控制社会的摸样?反正我真的很难想象,感觉四不像……

47.jpg

但是不管是在哪一种背景,加温和秀贤的行为都给我一种伪善的感觉,在如今的法治社会,法律都无法公平公正地实现了,更何况在剧里这种背景之下?就如耀汉所说的体系在权力面前无力,权力者可随意操控社会体系,然后秀贤还想利用对权力者有利的体系来对付他们,到底有没有脑?我很赞同耀汉所说的“如果世界上有恶魔,那就是当权者的自我怜悯”。加温说的“利用人类的软弱,那是只有恶魔才做得出来的事。”我也赞同,因此我想说没有比擅长利用人心又会自我合理化、自我怜悯的当权者更恶魔、更恶心了,就如我国的政治家。

还有在第15集财团提到的将首尔开发得干干净净,然后卖给外国资本的事业是什么鬼?编剧是想说如果由只看钱和利益的资本家控制国家,国家迟早也会消失吗?可是我在想这样的做法真的有比较赚钱吗?持续地掌握权力不就是一个持续的生财之道吗?要不然我们国家也不会这么多人要争做首相啊,多好吃钱的一个职位啊!权和钱通常都很难区分,失去了自主权,没有了权力那还能保住钱财吗?

另外,此剧有提到死刑,先说一下我的立场,我是支持死刑的人,以命抵命,有何不可?可是这要看情况,那种蓄意杀人,就像剧里的竹枪被判死刑,我是觉得很合理的,但如果是那些过失杀人、无意杀人、自卫误杀等就不适合被判死刑。因此在第14集,耀汉提到死刑时很多角色都露出了“有必要吗?”“这是不是违反了人权”等等的表情,我是没有感觉的……不过耀汉公开处刑的行为,让人民用“赞”来逐渐加大电量,这我就不赞同,因为这样会让民众认为自己有审判别人的权力,那跟剧中竹枪一群人有何不同,不过这部剧里的审判不就是让人们全权参与嘛……

48.jpg

再来说说女主吧,我之后会称呼她为“善儿”,因为她在第7集有正式地介绍过自己的名字。我之前猜得还挺正确的,善儿果然跟那位跳楼的女仆有关系,因为她就是那位女仆。她是位很复杂的人物,但耀汉分析得很到位“总是努力挣扎,总是想要填补填不满的饥饿,想得到得不到的东西,原来善儿就是个可怜的孩子。”虽然她从小遭受家暴,因为缺爱而生出极端的性格,人物很复杂,算是个蛮立体的角色,但对我来说她又有点像脸谱化的反派,现在的反派跟主角都一样,没有个悲惨的童年,都当不了反派。

43.jpg

再说说其他角色,先说珍珠,珍珠就如我预想地因为自己的利益背叛了耀汉,但没想到她只是势利而已,在大义面前,还是很懂得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立场。也对,要不然耀汉的帮手真的太少了>.<

46.jpg

闵政浩这位大法官果然是利用了加温,只是他说的“这都是为了更大的正义才做的选择”是什么意思?应该不可能是被财团画大饼忽悠的吧?应该又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自我合理化、自我催眠的借口吧?

45.jpg

最后说说我最喜欢的部分吧!那就是第13集的“黑暗是无法战胜光明的”,虽然很鸡汤、很肉麻,但我真的被触动到了,可能是因为联想到了我国国情吧?我多希望现在有个有担当的英雄能站出来,带领马来西亚走出黑暗。如今可以说是马来西亚最黑暗的日子吧?每天的确诊人数达到了全球之冠,但政治人物却只会争权斗利……马来西亚在这两年疫情肆意的时候,还换了两次首相,这一系列的政党交替,都没有经历过大选,感觉我国民主已死……我国的首相以及部长真的都是像许重世这样的人,绝望吗?政府的腐败、法治的滥权、种族的分化让我看不见马来西亚的未来……我在《秘密森林2》里说过,我对政治没兴趣,因为了解了我国政治后,更理解自己的渺小、无奈、无能为力,所以只好直接不听、不看,假装自己没兴趣……

42.jpg

今晚就是结局了,我猜应该是HE吧?总不能真的成功让财团的人卖掉首尔吧?至于用什么办法扭转乾坤,我懒得想了,但盲猜应该会需要人民的力量、舆论的力量吧?

人物介绍 // 预告 // 1-2 // 3-4 // 5-15 // 16

结局心得

我猜到了HE,没猜到过程。话说,算HE吧?这部剧对我来说只要反派被灭,“正派”主角都活着,就算HE。但我万万没想到剧里的困局竟然是凭着主角们的光环来破解的……我这几天严重睡眠不足,所以大结局我是以精神不济的状态看完的,我脑袋几乎都没在转了,但在这一集我依然发现了超多bug……

首先,加温也太容易混进梦想基地了吧?这么简单混进去就算了……这么明显地录视频没被发现也算了……但加温就这么恰好遇到总统和财团一行人到访医院,总统又这么刚好在这么多人面前大放厥词,加温就这样都录下来了……话说,医院里的武装部队和医护人员都是知道梦想基的真面目的吗?如果是这样的话,真心好奇总统他们是如何做到让这么庞大的一群人听从命令的……之后加温撤走得也太顺利了吧?他自己顺利撤走也就算了,重点是他还带着一个人出去……梦想基地的戒备也太松懈了吧……所以主角们早些时候到底在干些什么有的没的,早一点混入梦想基地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这整个过程我毫无紧张感,能够成功也是全靠加温的主角光环……

之后,加温想利用和闵政浩同归于尽的做法来揭发梦想基地的真面目。说实话,我完全不懂加温是想要如何操作,他们死了,记者前来采访,然后?视频到底要怎么出现在大众面前?简直莫名其妙……不过也有可能是我没有在认真看,但我也懒得去特地重看他到底要怎么操作,如果有懂的人可以留言告诉我。

耀汉从监狱出来的过程还算合理,至少比《Penthouse3》里的朱丹泰合理多了,但是那位监狱所长在看到有人攻击耀汉时,尽然在旁边袖手旁观、幸灾乐祸,这不是很奇怪吗?毕竟耀汉一死,他的钱就找不回来了啊?他的态度真的很不合理……

人物介绍 // 预告 // 1-2 // 3-4 // 5-15 // 16

更多韩剧心得

更多大陆剧心得

更多综艺心得

更多小说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魔先生
    全站熱搜

    木或心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