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png

山河令简介

山河令人物介绍

山河令电视剧分析+心得

电视剧台词

剧照、截图

山河令后续心得

优酷youtube 200万订阅山河令粉丝福利

山河令后续心得2

山河令12集特别版心得


简介

剧名:山河令

导演:成志超、马华干、李宏宇

编剧:小初

主演:张哲翰、龚俊

简介:此剧改编自Priest的《天涯客》,讲述了天窗首领周子舒为求自由,不惜以生命为代价退出组织,命不久矣之际遇上一心灭世的鬼谷谷主温客行,两人因卷入江湖纷争相识相知,最终成为彼此救赎的故事。一场阴谋,两个知己,五块宝藏拼图,廿载恩怨,千百年江湖梦。

 

人物介绍:

周子舒(张哲翰饰)

四季山庄庄主、天窗组织前首领。又称阿絮,是温客行老婆知己兼师兄,张成岭妈妈师父。拥有绝美蝴蝶骨,腰细腿长,嘴硬心软,喜欢喝酒晒太阳。

69.png

温客行(龚俊饰)

青崖山鬼谷谷主,本名甄衍,又称老温。是周子舒老公知己兼师弟,张成岭爸爸师叔。对顾湘来说亦兄亦父。满嘴骚话,眼神开车,擅长变脸,双标的代表,人形GPS,拥有看骨识美人的绝技。

4.png

顾湘(周也饰)

鬼谷无心紫煞,老公老婆的女儿。虽称温客行为主人,但实则与他情同兄妹。与曹蔚宁相恋。

15.png

曹蔚宁(马文远饰)

清风剑派弟子,老公老婆的女婿。为人善良,乐观开朗,喜欢美食,对顾湘一见钟情。

21.png

张成岭(孙浠伦饰)

静湖山庄三公子、四季山庄第六代弟子。周子舒儿子徒弟、龙渊阁老阁主龙雀的徒弟。父母师父师叔间的润滑剂。在普通武侠剧中一般都是当男主的料。

11.png

剧透提醒!


电视剧分析+心得

不懂是不是我已经看完了剧的关系,感觉预告里充满了剧透,不过大陆剧一直都有这个通病,喜欢在预告或是标题剧透,所以我看大陆剧都尽量不看预告,标题就比较难防,近些年这些操作被很多观众投诉后,已逐渐有改善。

这两天几乎不眠不休,终于把36集看完了。看了真的让人上头,让我心甘情愿地买了超前点播,还付钱看了彩蛋,虽然彩蛋有点坑,5分钟MV,2分钟HE,我知道了内容后还是去买了,因为不看的话会意难平,睡不着觉...

至今无法出戏,一直在刷花絮、采访和综艺,毕竟两位的售后太有良心了,一直把观众困在山上下不来 >.< 所以我现在写这篇文的效率很低 ……另外这部剧的OST都很好听,最喜欢张哲翰唱的《孤梦》,胡夏唱的《无题》和刘宇宁唱的主题曲《天问》,我们老婆的歌声真的好好听❤️当然老公老婆合唱的《天涯客》也是很好听啦,只是老公的“芜湖”更让人印象深刻XD 在此附上MV,可以边听边浏览部落格~

我原本是来看言情剧,却未曾想竟然得以看到一部武侠剧。编剧真的很好地把“江湖”呈现在观众面前,江湖的快意恩仇、刀光剑影、身不由己都很好地描绘出来,当然感情兄弟情部分我也很满意。虽然因为经费问题无法把剧本全部拍完,原本的45集变成36集,导致有些剧情的节奏奇怪,铺垫也不够,但我真的很满意了,在这么有限的条件下,制作组、编剧和演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拍一部好剧,把原著耽美尽可能地还原了,不过也因为这个原因,它越红,我越怕这部剧会被下架,本来就在审核的底线反复试探,今天竟然还上了这样的热搜,感觉有人要搞这部剧……希望是我想太多吧……也希望别被广电盯上……

38.png

四季山庄旧部全部牺牲后,周子舒不想再成为权力斗争的棋子,滥杀无辜,为了退出天窗,他为自己钉下七窍山秋钉,因此只剩下三年的时光。

温客行小时候父母陷入一场江湖风波,被正邪两方追赶,最终被鬼谷的恶鬼杀害,温客行也因此被抓入了鬼谷。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地方,最后成功成为鬼谷谷主,心中一直想为父母报仇,所以谋划了一系列行动,搅动风云,让所谓的正邪双方互相残杀。

温客行无意间看见易容后的周子舒的流云九宫步,为了知道周子舒是不是他认识的那个人,温客行决定-------尾随……你我本无缘,全靠我尾随,毕竟烈女怕缠郎XD 故事就这样展开。阿絮傲娇的“娘了个腿嘞”依然历历在目 >.<

MULTISUB【山河令 Word Of[00-12-29--00-12-31].gif

一开始看到阿絮只能再活三年时,我就一直在想这部剧不会是虐文吧...不会是BE吧... 因为我不喜欢虐文,也不喜欢BE,还想过要不要弃剧,可是太好看了,根本停不下,只好在看剧期间一直为可能的BE作心理准备,不过幸好是HE...

58.png

看这部剧真的不亏,不只能提升自己的古诗词水平,还能开启读唇语的能力。原认为角色的台词和行为已经很大胆,超多虎狼之词,看得我心花怒放 >.<

MULTISUB【山河令 Word Of[00-04-28--00-04-40].gif

MULTISUB【山河令 Word Of-00-03-19--00-03-23-2.gif

MULTISUB【山河令 Word Of[00-08-27--00-08-37].gif

未曾想编剧还运用了很多诗词来暗搓搓发糖,这才是最强大的,没一点中文水平都吃不到糖。比如第二集的这句“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是王献之为爱妾所作的诗。

39.png

第四集的“岂不闻倾盖如故,白首如新”,比喻感情的厚薄不以时间长短来衡量。

Untitled design - 2021-03-30T210700.836.png

第六集的“你若不在了,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出自金朝,元好问的《摸鱼儿·雁秋词》,这首诗的第一句,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什么意思吧?

Untitled design - 2021-03-30T211151.625.png

原本以为现在的这些台词已经非常露骨了,唇语十级的人表示“不”原本的台词更露骨!为了过审,此剧的制作团队只好为一些原虎狼之词重新配音。想看更多唇语还原的可以自己搜,虽然不一定每一句都还原正确,但还原度还是很高的。以下是第六集的重新配音!!!真的让人框框撞大墙!

1.gif

此外被观众封神的12集和27集,虽然youtube官方有片段,但我觉得这位B站UP主剪的影片更好,把这两集封神的部分完整地剪出来,一个同生,一个共死,前后呼应的互相救赎,真的绝了!

每看一次就想哭一次 TT 我真的真的超喜欢互相救赎的故事情节!

周子舒说的“你不配”真的深得我心

78.png

27集还有一个为了过审的远镜头。近景真的超有爱❤️为了过审,制作组真的是用心良苦。

《山河令Word Of Honor》终于[00-00-00--00-00-10].gif

再来说说,我这里面最喜欢的一句话,温客行对周子舒说:“你身上有光,我抓来看看”这句应该是来自原著吧?

62.png

最后一集,温客行瞒着周子舒,自愿当鼎炉,以自己的性命为代价让周子舒得以练成六合神功。因为这部分,我竟然看到有人说温客行配不上周子舒?!确实如果温客行最终因此离世,周子舒想要跟着温客行一起离去是非常艰难的事,毕竟他的命是温客行的命换来的,但让子舒一个人独活也很残忍,很多人怪温客行不该没想到这个层面,可是我想说温客行在周子舒面前是非常自卑的,他一直觉得自己配不上子舒,认为子舒身边除了他还很多在意的人,觉得子舒即使会伤心难过,还是会为了其他人活下去的……可是老温啊,阿絮是你的光,对阿絮来说,你何尝又不是他的光呢?

57.png

幸好之后,两个人都活下来了,应该是叶白衣(黄宥明饰)把自己的六合神功传给老温之后仙去了,两人就这样长生不老地在一起生活。我绝对不相信这些都是子舒的梦境!!!结局绝对是HE!!!不过也有很多人说六合神功是要一对相爱的人一起修炼才能成功,看大结局的重新配音版本跟播出的版本完全不一样,虽然配音版纯属娱乐,但如果真是这样,容长青是因为不够爱夜白衣才去世的吗?而且好像也是过一段时间才去世,所以没练成也只是不能长生不老罢了吧?不过说实话,即使是播出版本,我也觉得六合神功是双修,因为“鼎炉”这个词啊,我想大家都懂这个词会在什么地方出现吧?

33.png

说到叶白衣,这位就是除了5位主演之外,我最喜欢的角色了,尤其是跟老温斗嘴时,一个不敬老,一个不爱幼,太可爱了。叶白衣所说的:“难寻少年时,总有少年来。”真的让人感慨,也有点想看他和容长青的故事。

25.png

一直在说两位男主,现在该说说其他角色了,首先是两位的儿子,张成岭,父母间的润滑剂、过审工具人,深得爸爸烈女怕缠郎真传,成功拜妈妈子舒为师,才能顺利成章一家三口地在一起生活 >.< 虎妈猫爸的教育方式也把儿子培养成一位非常可爱又懂事的孩子。

9.png

主要的都说完了,现在就剩下此剧最大的意难平,我们的女儿和女婿,顾湘和曹蔚宁。

20.png

这一对竟然在大婚时被杀死了……

83.png

这一对是很典型的小魔女与正派公子的爱情,他们的爱情真的好甜,但过程有多甜,结局就多痛…… 一想到女儿所说的:“我不想再过孤魂野鬼的日子了,我想找一条回人间的路,和他过一辈子……”心就更痛了……

67.png

因为在看剧时,手贱滑到评论,不小心知道这一对在小说里是BE,所以在看剧的过程中,我一直在为这一对的BE做准备,没想到越看越认为编剧是不是要把这一对写成HE呢?因为我预想的很多BE的可能都一直没有出现,看到他们即将大婚时,还天真地认为这一对是HE了,结果我看到莫怀阳出现时,我就知道我的愿望落空了……想过各种BE的可能,这是最虐的方式,不是没想过,但我拒绝了这个想法,结果真的是以我最不想要的BE结束了…… 我想说的是:莫怀阳,你不得好死!!!!!!

51.png

另外来说一下这对义父义子的感情,蝎王(李岱昆饰)和赵敬(王若麟饰)。这一对可以说是另一条暗搓搓的感情线😏 演员王若麟从一开始的认为蝎王和赵敬是单纯的父子,到后来自己都磕上了。邪王这个人应该是主演之外,最带感的病娇人设就把这个角色立起来了,虽然是反派,但却无法让人讨厌。

22.png

真的非常感谢此剧的每一位参与者,创造出了美好、洒脱的武侠世界,让我拥有这么难忘又治愈的时光,久久不能忘怀。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天涯路远,江湖再见!

36.png

电视剧台词 // 剧照、截图  // 山河令后续心得//  优酷youtube 200万订阅山河令粉丝福利

【剧】我的追剧清单 (31/05/2021 更新)韩剧/大陆剧/台剧 评分和推荐

更多韩剧心得

更多大陆剧心得

更多综艺心得

更多小说心得

电视剧台词

最后,想列下来剧中我很喜欢的台词~ 第一肯定是

1. 你身上有光,我抓来看看——温客行

2.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周子舒

3.  天涯孤鸿,无根行客;执子之手,坐看云舒——周子舒、温客行

4. 坏人放下屠刀可以立地成佛,好人做了坏事,难道就永远不得超生?——周子舒

5. 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来,怎么来,但我知道你一定会来——周子舒

6. 难寻少年时,总有少年来——叶白衣

7. 你想要这群贪名逐利丑态百出的人都为其贪欲所噬,你想要这浊世付之一炬为你的父母陪葬——周子舒

8. 世人皆负我,举世皆可杀——温客行

9.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温客行

10. 明知不可而为之,明知人心难测而信之——周子舒

11. 我不想再过孤魂野鬼的日子了,我想找一条回人间的路——顾湘

12. 你不配!——周子舒

13. 喝酒晒太阳,干什么不行——周子舒

14. 阿絮!叫魂呢——周子舒、温客行

15. 我就是觉得活着给太阳晒着,还有个人的名字给我这样叫着,真的挺好——温客行

16. 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是腰细腿长,又嘴硬心软的人 ——温客行

17. 岂不闻烈女怕缠——温客行

18. 你若不在了,千山暮雪,我孤翼之影向谁去?——温客行

19. 娘了个腿嘞——周子舒

20. 原来我这一生,来来回回,还是不合时宜,这四个字。想玩的时候玩不成,像练功的时候没人教,想要的东西要不起,想留的人,来不及……——温客行

剧照、截图

 

最后的最后,请允许我附上阿絮和老温的合照,因为我发现我竟然没附上几张他们的唯美合照。原本只想放老公老婆的合照,但因为个人照和全家福都不错,就都放上来了XD

PS:最后一张剧照是网友P的,对不起了成岭>.<

3.png

5.png

16.png

18.png

29.png

30.png

10.png

7.png

23.png

24.png

31.png

35.png

41.png

45.png

47.png

61.png

63.png

65.png

66.png

75.png

79.png

46.png

77.png

76.png

85.png

86.png

歪头杀.gif

93.png

88.png

89.png

90.png

92.png

94.png

95.png

96.png

电视剧分析+心得  // 山河令后续心得//  优酷youtube 200万订阅山河令粉丝福利

【剧】我的追剧清单 (31/05/2021 更新)韩剧/大陆剧/台剧 评分和推荐

更多韩剧心得

更多大陆剧心得

更多综艺心得

更多小说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河令 张哲翰 龚俊
    全站熱搜

    木或心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