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png

赘婿简介

赘婿人物介绍

赘婿 题外话

赘婿 电视剧分析+心得

简介

剧名:赘婿

导演:邓科

总编剧:秦雯

主演:郭麒麟、宋轶剧情

简介:此剧改编自愤怒的香蕉同名小说,讲述一个男子穿越成为苏家布行的赘婿宁毅,帮助妻子苏檀儿一起搞事业,玩转武朝商界,成为江宁首富的故事。

 

人物介绍:

宁毅(郭麒麟饰)

字立恒,小名为江浩辰。苏家赘婿,苏檀儿之夫,竹记皮蛋摊连锁、竹记饭庄规划者。存活于网络作家笔下创设的第二平行世界之男主。因同时遭人袭击头部昏迷,因此江浩辰魂穿到了宁毅身上,从此以前世的现代商业知识混得风生水起。

9.png

苏檀儿(宋轶饰)

苏家大房之女,宁毅之妻。经商有为,想要将苏家布行发扬光大,却苦于女儿身,为留在苏家名正言顺继承家业,只好想出招婿的法子。

1.png

 


电视剧题外话

这部剧在一开始就以沿用《庆余年》演员为噱头,而且饰演男女主的郭麒麟和宋轶还是从《庆余年》里的姐弟变成《赘婿》里的夫妻,虽然有人害怕角色混乱,但还是有很多人期待。

80.png

结果原著作家的一顿骚操作得罪了许多女性观众,让剧还没开播就很多人去豆瓣打了一星。

79.png

在剧开播后,又有两拨人马去打一星,那就是颜粉和原著粉。,先说说颜粉,颜粉打一星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觉得郭麒麟不符合他们的审美观,不适合当男主,这种事呢见仁见智,我也不想说太多,只是没必要上升到人身攻击,而且希望这个社会的审美能多元化一些。

47.png

现在就说说另外两拨人马,女权主义和原著粉(男权主义)。男女对立可以说是近期社会最大的争议了。先表明清楚我是女权主义,但不是那种很极端的,比如《传闻中的陈芊芊》里的花坦城以女子为尊,而是想要争取平权,争取女子身为人的权力。

平权就是不会区分男子与女子应该做的事,重活不该只让男子负责,结婚生子也不是女子的宿命。不该说男人要有担当,而是应该说人要有担当。男子也可以哭、穿裙子、化妆和撒娇。不该说女人一定要化妆打扮才能见人,而是应该说打不打扮全凭心情。女子也可以不要害怕变老;不会因为穿着比较单薄被侵犯后,还被说活该;不需要结婚后,就会被人质疑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

pq.png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我看见男德学院时,确实有爽到,毕竟从古至今,社会对女子的约束远远大于男子,看见男子与女子一样学习三从四德,确实有报仇的快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不妥的感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男女这样互相报复又有什么意义呢?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样讽刺的方式还是不错的,如果男子看到后觉得不舒服,被冒犯,难得的身临其境是不是能他们更能换位思考,了解女子的处境呢?平权是不是能更早实现呢?不过希望女子看到这些内容时除了有爽到的感觉之外也能思考这样以妇为纲的思想也是另一种的性别不平等。就比如之前的《追光吧哥哥》里的爽言爽语,虽然很多人觉得大快人心,但我却听得很不舒服,试想想如果是一个男嘉宾对女参赛者这样指指点点,早就被人骂翻了。

61.png

当然原著粉也不全部都是男权的关系打一星,有的是因为魔改的关系,这我就说不了什么了,毕竟我没看过原著,也不会去看原著。虽然原著的评价很高,更有琅琊榜和权力的游戏综合体之称,但毕竟小说里的宁毅有七个妻子,我看不了后宫文,只要男主或女主有超过一个以上的伴侣,我都看不下去。所以《庆余年》小说,我看一半就看不下去了... 以前尝试看了几部男频文,但不懂为什么都选到后宫文,应该是后宫文人气都很高吧,所以之后就对男频文敬而远之。近几年严重到只要男女主跟很多人搞暧昧我都看不下去,所以很多大女主小说我也看不下去,因为总是有很多男子爱慕女主,女主就一直用兄弟、伙伴的关系在渔场管理... 近几年我都只看无感情或1v1。--> 小说书单

剧透提醒!

电视剧分析+心得

说了这么多题外话,现在正式地来聊聊剧情吧。此剧可以说和《庆余年》很像,与其说它们两个相似,不如说大男主爽剧都是这个套路,就如目前已经泛滥的大女主爽剧(虽然很多都没有拍出爽感),既然套路相似,这就很考验说故事的人了。

17.png

首先《赘婿》用了和《庆余年》一样的穿越方法,现实里作家在写一个《赘婿》的故事,所以穿越这事就这么带过了,这个没什么问题毕竟要通过广电的审核嘛...我想以后的穿越梗都可以用这个办法,要不然男女主明明在古代土生土长却又有现代意识,真的不合理。

故事一开始就是现实一位作家在写故事。江浩辰(张若昀饰),小说故事主人公被人袭击后魂穿到另外一个古代时空成为苏家赘婿,宁毅。

56.png

宁毅的设定也跟《庆余年》里的范闲相似。一开始都只是想安安稳稳当一个富甲一方的商人然后因种种原因开始梦想改变社会,保家卫国。只是为什么那个原因一定要是一个可爱的配角死掉...看见老耿死,我是崩溃的,这部剧唯一的哭点……

83.png

因为我没有预料到可爱死了竟然会出现在这部剧,明明编剧不是王倦,为什么还是会发生可爱死了......

f9dcd100baa1cd116642163d0c1263fac3ce2d39.jpeg

首先,作为轻喜剧,它是成功的,很多部分都让人忍俊不禁,也让我捧腹大笑,也不懂是不是郭麒麟的关系,看此剧真的是有在看相声的感觉。因为宁毅在此剧里需要到处忽悠人,尤其是后面被抓进霸刀营后,一直在睁眼说瞎话。这就很考验台词功力了,但德云社少班主就很好的演绎了宁毅这个角色,一直絮絮叨叨,却不会让人觉得聒噪。

46.png

再来这部剧里我最喜欢的部分,男女主角的CP感。本以为看《庆余年》的姐弟饰演情侣会不适应,但没想到真的好甜,尤其是第15集,这一集看得我少女心泛滥,尤其是檀儿主动出击火烧耳房,最后扑上宁毅时,真的好攻,好可爱 >.< 这部剧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电视剧把1v7变成1v1了,男女主的感情很简单,没有小三,没有误会,始终的一致对外,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宠爱。

39.png

101.png

15.png

 

接下来说说这部剧的缺点吧,因为是轻喜剧,对商战部分,没有很讲究,但也没有很喜欢。宁毅想出来的点子,运筹帷幄,一切都掌控在他手中真的很帅,可惜的是反派智商太低了,不管是前期的二房两父子到后来的乌家父子都配不上宁毅的精湛计划,所以即使很多人说前面爽点很多,但对我来说只是还好而已,因为我认为的爽点需建立在双方的势均力敌。而且我每看到戴向宇饰演的乌启豪一次,就叹气一次,毕竟在《小娘惹》里的他可是我小时候的白月光。现在却来演一个无脑反派...

74.png

一开始以为他的主线就是商战和宅斗,但看见片尾曲时,就知道它的主线应该不止局限在家宅,之后应该会有权谋、战争,以国家甚至天下展开剧情。果然完成辽宁首富这个副本后,就前往霖安展开新的副本。我担心的事果然发生了,本来格局小一点,一些逻辑问题还可以忽视,但格局一大后,就很难忽视这些问题了。

首先剧里一直强调霖安是武朝的军机重地、天下粮仓。结果一夜之间就被数百?贼寇给攻下了,也太随便了吧...... 也可能是成本关系,拍不出大战的气势。虽然没有拍出来,但贼寇是由八个营组成的,人应该不止数百名吧,但也不会太多人...  而且不是说霖安城里的武德营全是精锐吗?看见贼寇就这么毫无计谋闯入城里,精锐都抵抗不住,感觉武朝要完……

99.png

接着说说贼寇,本来以为只是想抢占火药,拿去卖钱,但之后却给我自立为王的感觉,看得我莫名其妙,因为如果有人想要起义那一定是因为贪官肆虐,苛政的法令,可是我丝毫感受不到,看了这么多集,只觉得武朝太平盛世、歌舞升平,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结果一群贼寇突然想自立为王,谁给的自信,其他人民都不可能同意吧......自古以来,起义谋反都需要名正言顺的理由,才不会被后世诟病,不过可能贼寇不在乎吧... 

10.png

就照着这个逻辑来说霸刀营的刘西瓜(蒋依依饰)和陈凡(刘已航饰)的人设真的很矛盾,说是负责治安,却放任其他营的人強抢民女,刮搜人民财产。前脚才刚杀完官兵,后脚就去保护妇孺弱小,难道只是因为刘西瓜的爸爸是被密侦司的人冤枉杀死的,就觉得所有官兵都是坏人,自己是站在正义的一方杀官兵吗?这种突兀感就从霖安被攻下后开始到结局都无法消散……

33.png

100.png

前期商战的剧情,我虽然没有很爽到,但至少看得舒服、乐呵。之后霖安被攻破,因为真感受不到贼寇的厉害之处,所以宁毅一直被困在贼寇营里是真的让人莫名其妙,也很憋屈。虽然剧情依然搞笑但憋屈感一直存在。接下来,看到武朝唯一的将军,董道甫(崔鹏饰)带兵打仗后终于知道为什么军机重地和武德营这么水了......一开始收复霖安城失败,还可以说是贺太师(钱波饰)这个间谍出卖军情导致。那之后攻打靖国只会往前冲,毫无战略,有勇无谋。身为将军的他即使心里多么着急想拯救秦相(高曙光饰),应当冷静谨慎,所以看见这种剧情真的无语...也难怪皇帝想议和XD

97.png

此外,除了男女主角,其他人物的刻画都很扁平,反派的脸上都写着自己是反派。另外可能电视剧想要弱化宁毅与他原著老婆的关系,所以原著里的其他六位妻子:

苏檀儿的婢女小蝉

37.png

前青楼花魁聂云竹

5.png

现青楼花魁元锦儿

26.png

正义侠客陆红提

24.png

江湖绿林刘西瓜

85.png

青梅竹马李师师(还没出场)在电视剧里都刻画得很扁平。其中以刘西瓜刻画得最丰富,可惜性格前后矛盾,明明心怀天下,却胡乱杀官兵等等。所以我对这个角色有很矛盾的感觉……

电视剧里刻画得最好的就是耿直,忠心耿耿,单纯又不会看眼色,喜欢看言情小说,拥有云游四海梦想的苏家护卫,可惜死了…………

51.png

其实楼舒婉这个角色挺丰满的,但也没有刻画得很好。从一开始的温婉女子到之后自愿服侍宣威营统领,鲍文翰(魏子昕饰)。性格转变有点突兀,黑化之后的一些逻辑想法不是很理解……明明是商业管理天才,但描述不多,最能凸显她天赋的竟然是去到宣威营后只靠分发奖赏就把很多贼寇拉拢到自己的身边,这些贼寇也太好打发了吧?

92.png

总的来说,第二季冲着男女主一定会看,接下来的剧情格局一定更大,不期望像《琅琊榜》一样封神,也不期望像《庆余年》一样充满反转,只希望剧情合乎逻辑,男女主继续甜甜的就行了。

8.png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剧】我的追剧清单 (16/05/2021 更新)韩剧/大陆剧/台剧 评分和推荐

【大陆剧剧评】御赐小仵作 EP1-36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分集劇情+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尊重观众智商、三观端正、节奏明快的推理探案爱情剧

【韩剧剧评】大發不動產 EP1-16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分集劇情+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张娜拉与郑容和携手驱魔的故事

【韩剧剧评】模範計程車 / 模範的士 EP1-16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分集劇情+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善惡終有報,為什麼這麼難?

【大陆剧剧评】山河令 EP1-36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高分耽改剧,龚俊疯批美人攻 X 张哲翰高岭之花受,互相救赎 -- 你身上有光,我抓来看看

【韩剧剧评】Mouse / 窥探 EP1-20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分集劇情+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充满反转的高分悬疑推理剧,怪物真的是一生下来就是怪物吗?

【韩剧剧评】黑道律師文森佐 / Vincenzo EP1-20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分集劇情+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以暴制暴,让人看得很爽的一部剧

【韩剧剧评】Sisyphus: The Myth / 西西弗斯的神话 EP1-16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穿越燒腦劇

【韩剧剧评】Penthouse2 / 顶楼 / 上流戰爭 第二季 EP1-13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沈秀蓮會不會死而復生呢?

【韩剧剧评】Penthouse / 顶楼 / 上流戰爭 第一季 EP1-21 劇情介紹+人物介紹+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超級狗血卻讓人想一直追下去

【韓劇劇評】L.U.C.A: The Beginning / LUCA:物種起源 EP1-12 劇情介紹+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金来沅应该是史上最惨男主

【韩剧剧评】哲仁王后 / Mr Queen EP1-20 劇情介紹+劇情分析+心得+觀後感+結局感想 - 申惠善一人分飾兩角搞笑無厘頭的穿越劇

【韩剧剧评】驅魔麵館 / 驚奇的傳聞 / The Uncanny Counter Ep1-16 剧情介绍+剧情分析+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 中二热血漫改爽劇!换了编剧后,剧情有崩坏吗?

【韩剧剧评】Sweet Home / 甜蜜家园 EP1-10 剧情介绍+剧情分析+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韩剧剧评】女神降临 EP1-16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感想 - 目前电视剧改编得比漫画好,不管修豪派获胜还是书竣派获胜,只祈祷姜秀贞不要黑化

【2020年终盘点】2020五部高开低走,让你意难平的烂尾电视剧

【2020年终盘点】电视剧推荐-2020五部必追好剧介绍

【韩剧剧评】Start Up:我的新创时代 / 启动了 EP1 - EP16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 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部剧火的是金宣虎

【韩剧剧评】18 Again / 重返18岁 / 重回18岁 / 再次18岁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感想 EP1 - EP12

【韩剧剧评】恶之花 / 邪恶之花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 不值8分的一部剧 Flower of Evil

【韩剧剧评】秘密森林2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Stranger 2

【大陆剧剧评】以家人之名为何高开低走 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成长治愈亲情剧 Go Ahead

【韩剧剧评】秘密森林第一季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 这个时代的怪物 Stranger Season 1

【韩剧剧评】便利店新星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让我三观混乱的一部剧 Backstreet Rookie

【韩剧剧评】我们,爱过吗?剧情介绍+心得+观后感+结局感想—中年玛丽苏剧 Was it Love?

【韩剧剧评】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 EP1 - EP11剧情介绍+分集剧情+心得+观后感+感想 It's okay to not be oka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赘婿 郭麒麟 宋轶
    全站熱搜

    木或心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